僥倖是什麼意思,僥倖的解釋,僥倖的反義詞近義詞,僥倖的意思,僥倖的英文翻譯

僥倖   [jiǎo xìng]

[僥倖]基本解釋

企求非分;意外獲得成功或免除災害

[僥倖]詳細解釋

  1. 企求非分。

    《莊子·在宥》:“此以人之國僥倖也。” 陸德明 釋文:“僥倖,求利不止之貌。”《後漢書·吳漢傳》:“蓋聞上智不處危以僥倖,中智慧型因危以為功,下愚安於危以自亡。” 李賢 註:“僥,猶求也。” 宋 司馬光 《論財利疏》:“凡宗室、外戚、後宮、內臣以至外廷之臣,俸給賜予,皆循祖宗舊規,勿復得援用近歲僥倖之例。其踰越常分,妄有乾求者,一皆塞絶,分毫勿許,若祈請不已者,宜嚴加懲譴,以警其餘。” 梁啓超 《新民論·論私德》:“當內亂時,其民必生六種惡性:一曰僥倖性,才智之徒,不務利羣,而惟思用險鷙之心術,攫機會以自快一時也。”

  2. 意外獲得成功或免除災害。猶幸運。

    漢 王符 《潛夫論·述赦》:“或抱罪之家,僥倖蒙恩,故宣此言,以自悅喜。” 唐 韓愈 《病鴟》詩:“僥倖非汝福,天衢汝休窺。”《三國演義》第三八回:“ 玄德 曰:‘今番僥倖得見先生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選優》:“但博得歌筵前垂一顧,舞裀邊受寸賞,御酒龍茶,三生僥倖,萬世榮華。” 冰心 《斯人獨憔悴》:“你還算僥倖,只可憐我當了先鋒,冒冒失失的正碰在氣頭上。”

[僥倖]百科解釋

僥倖,漢語辭彙。是指由於偶然的原因而獲得利益或免去不幸,出自《莊子·在宥》。 更多→ 僥倖

[僥倖]英文翻譯

lucky

[僥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