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蔣桂戰爭原文注釋譯文,清平樂·蔣桂戰爭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清平樂·蔣桂戰爭

[作者] 毛澤東

風雲突變,

軍閥重開戰。

灑向人間都是怨,

一枕黃梁再現。

紅旗越過汀江,

直下龍巖上杭。

收拾金甌一片,

分田分地真忙。

《清平樂·蔣桂戰爭》譯文

NA

《清平樂·蔣桂戰爭》註釋

蔣桂戰爭:蔣介石和桂系軍閥李宗仁,白崇禧在一九二九年二至四月間為控制兩湖而進行的戰爭。四月,桂系放棄武漢,敗入廣西。
一枕黃粱:典出唐沈既濟的《枕中記》,講一個叫盧生的,在旅店向一個道士嘆述窮困不得志。道士就拿出一個枕頭,說枕在上面就能使他“榮適如志”。盧生在夢中從婚到死,享盡榮華富貴。轉了一圈人生,醒來一看,困頓依舊,旅店主人也仍然在蒸黃粱(小米飯)。
汀江:流經福建長汀,上杭。
金甌:指國土。語出《南史•朱異傳》,梁武帝曰,“我國家猶若金甌,無一傷缺。”

《清平樂·蔣桂戰爭》賞析

Array

《清平樂·蔣桂戰爭》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