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原文注釋譯文,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

[作者] 毛澤東

鑑湖越台名士鄉,憂忡為國痛斷腸。

劍南歌接秋風吟,一例氤氳入詩囊。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譯文

NA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註釋

鑑湖越台名士鄉:鑑湖,在浙江省紹興市城西南兩公里。附近有山陰(今紹興)人陸游吟詩處的快閣。清末女革命家秋瑾(一八七五——一九零七),亦是山陰人,自號鑑湖女俠。越台,即越王台,春秋時越王勾踐在會稽(今紹興)為招賢士而建。本句是說,魯迅的故鄉紹興是古今名人薈萃之地。
劍南歌接秋風吟:劍南歌,指陸游的詩集《劍南詩稿》所收詩作。秋風吟,指秋瑾作的《秋風曲》詩和被清政府殺害前書寫的唯一供詞“秋風秋雨愁煞人”。接秋風吟,與秋風吟一起。
一例氤氳入詩囊:一例,意即一律,一樣。氤氳(yīnyūn),形容煙或雲氣很盛,這裡比喻陸游、秋瑾與魯迅的詩篇,富有詩味和愛國熱忱。詩囊,裝詩稿的袋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稱,李賀“背一古破錦囊,遇有所得,即書投囊中”。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賞析

Array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二》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