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原文注釋譯文,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賞析作者晏幾道簡介

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

[作者] 晏幾道   [朝代] 宋代

醉拍春衫惜舊香。天將離恨惱疏狂。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

雲渺渺,水茫茫。征人歸路許多長。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標籤: 回憶 離別 宋詞精選 情感 場景 其他

《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譯文

借著醉意拍春衫,回想著,舊日春衫上的香。天將離愁與別恨,折磨我這疏狂人。路上年年生秋草,樓中日日進夕陽。登樓望;雲渺渺,水茫茫。征人歸路在哪方。相思話語無訴處,又何必,寫在信紙上,費了淚千行。

《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註釋

舊香:指過去歡樂生活遺留在衣衫上的香澤。
無憑語:沒有根據的話。

《鷓鴣天·醉拍春衫惜舊香》作者晏幾道簡介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