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原文注釋譯文,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賞析作者李清照簡介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作者] 李清照   [朝代] 宋代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標籤: 懷人 菊花 重陽節 婉約 宋詞精選 宋詞三百首 國中古詩 情感 動植物 節日 其他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譯文

薄霧瀰漫,雲層濃密,日子過得愁煩,龍涎香在金獸香爐中繚裊。又到了重陽佳節,臥在玉枕紗帳中,半夜的涼氣剛將全身浸透。
在東籬邊飲酒直到黃昏以後,淡淡的黃菊清香溢滿雙袖。莫要說清秋不讓人傷神,西風捲起珠簾,簾內的人兒比那黃花更加消瘦。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註釋

1.云:《古今詞統》等作“雰”,《全芳備祖》作:“陰”。
2.永晝:漫長的白天。
3.瑞腦:一種薰香名。又稱龍腦,即冰片。
4.消:一本作“銷”,《花草粹編》等作“噴”。
5.金獸:獸形的銅香爐。
6.重陽:農曆九月九日為重陽節。《周易》以“九”為陽數,日月皆值陽數,並且相重,故名。這是個古老的節日。南梁庾肩吾《九日侍宴樂游苑應令》:“朔氣繞相風,獻壽重陽節。”
7.紗廚:即防蚊蠅的紗帳。宋周邦彥《浣溪沙》:“薄薄紗櫥望似空,簟紋如水浸芙蓉。”櫥,《彤管遺篇》等作“窗”。
8.涼:《全芳備祖》等作“秋”。
9.東籬:泛指採菊之地。陶淵明《飲酒詩》:“採菊東籬下,悠悠見南山。”為古今艷稱之名句,故“東籬”亦成為詩人慣用之詠菊典故。唐無可《菊》:“東籬搖落後,密艷被寒吹。夾雨驚新拆,經霜忽盡開。”
10.暗香:這裡指菊花的幽香。《古詩十九首·庭中有奇樹》:“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這裡用其意。
11.消魂:形容極度憂愁、悲傷。 消:一作“銷”。
12.西風:秋風。
13.比:《花草粹編》等作“似”。
14黃花:指菊花。《禮記·月令》:“鞠有黃華”。鞠,本用菊。唐王績《九月九日》:“忽見黃花吐,方知素節回。”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作者李清照簡介

李清照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1155年5月12日),字易安,號易安居士,漢族,山東省濟南章丘人。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早期生活優裕,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