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原文注釋譯文,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賞析作者史達祖簡介

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

[作者] 史達祖   [朝代] 宋代

西風來勸涼雲去,天東放開金鏡。照野霜凝,入河桂濕,一一冰壺相映。殊方路永。更分破秋光,盡成悲境。有客躊躇,古庭空自吊孤影。

江南朋舊在許,也能憐天際,詩思誰領。夢斷刀頭,書開蠆尾,別有相思隨定。憂心耿耿。對風鵲殘枝,露_荒井。斟酌嫦娥,九秋宮殿冷。


標籤: 中秋節 節日

《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相關內容

創作背景作者:佚名  南宋開禧年間的一個六月,史達祖與南宋使團離開臨安,前赴金國恭賀金主生日,八月中秋到達河北真定,夜晚住宿在真定館驛中,這首詞就是在館驛中寫成。...

《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作者史達祖簡介

史達祖

史達祖1163~1220?年,字邦卿,號梅溪,汴(河南開封)人。一生未中第,早年任過幕僚。韓侂胄當國時,他是最親信的堂吏,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史牽連受黥刑,死於貧困中。史達祖的詞以詠物為長,其中不乏身世之感。他還在寧宗朝北行使金,這一部分的北行詞,充滿了沉痛的家國之感。今傳有《梅溪詞》。存詞112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