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春光欲暮原文注釋譯文,清平樂·春光欲暮賞析作者毛熙震簡介

清平樂·春光欲暮

[作者] 毛熙震   [朝代] 唐代

春光欲暮,寂寞閒庭戶。粉蝶雙雙穿檻舞,簾卷晚天疏雨。含愁獨倚閨幃,玉爐煙斷香微。正是銷魂時節,東風滿樹花飛。


標籤: 閨怨 情感

《清平樂·春光欲暮》註釋

煙斷香微:言無心在香爐內添香,故“煙斷香微”,正是愁人情態。

《清平樂·春光欲暮》賞析

此詞寫春閨幽怨。上片寫暮春晚天疏雨的背景:暮春時節,庭戶寂寞,粉蝶穿檻,疏雨黃昏。由“寂寞閒庭戶”,粉蝶雙飛舞的近景中,突出下片的主人公的情思。下片“含愁獨倚閨幃”是整個畫面的中心所在,也就是畫中主人公的情態表現。東風送暖,落紅成陣。此情此景,令人魂銷。閨中人獨自含愁,根本沒有心腸料理玉爐香菸。“銷魂”由前面的“寂寞”、“粉蝶雙雙”而來。最後以東風一陣、滿樹花飛結尾,既與起筆暮春景色相合,又有暗喻美人遲暮的深意,幽怨之情已在不言之中了。
這首詞寫景狀物多用白描,清麗疏淡,情味蘊藉,與“花間”濃麗香艷、鏤金錯彩的詞風迥異。作者寫的閨中人,不描摹其體態衣妝,不明言其多情善感,除了“含愁”一句正麵點明其期待與失望,再以“玉爐”一句烘托其期待之久,相思之苦,其餘各句,均於景物描寫中帶出她的形影與神態,這正是詞論家所稱道的融情入景的功力。前人論詞的章法,講究“短章蘊藉”,言盡意不盡。此詞就是一首情景相生、含蓄蘊藉的佳作。它那情在言外的意蘊,比起痛快淋漓的表白,更具有耐人尋味的魅力。尤其篇末“東風滿樹花飛”一句,形象淒艷,含蘊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