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和周世釗同志原文注釋譯文,七律·和周世釗同志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七律·和周世釗同志

[作者] 毛澤東

春風浩蕩暫徘徊,又踏層峰望眼開。

風起綠洲吹浪去,雨從青野上山來。

尊前談笑人依舊,域外雞蟲事可哀。

莫嘆韶華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七律·和周世釗同志》譯文

NA

《七律·和周世釗同志》註釋

春江:指春天漲水的湘江。
暫徘徊:即短暫流連。
層峰:山峰層疊,這裡指的是嶽麓山山峰。
綠洲:指橘子洲,在長沙的湘江中間的一塊陸地。
尊前:尊同“樽”,酒杯。尊前:即宴席上。
域外雞蟲事可哀: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縛雞行》“小奴縛雞向市賣,雞被縛急相喧爭。家中厭雞食蟲蟻,不知雞賣還遭烹。蟲雞於人何厚薄?吾叱奴人解其縛。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的詩句。
韶華:美好的年華,指人的青年時代。
卅年:即三十年。毛澤東曾於1925年遊歷嶽麓山,到此次重遊舊地,恰是三十年。
赫曦台(xī):在嶽麓山的嶽麓書院。南宋朱熹稱嶽麓山頂為赫曦,後因此山上的台為赫曦台。清代因山上台毀,將原“赫曦台”匾額懸掛於嶽麓書院“前台”,由此前台更名為“赫曦台”。赫曦:光明盛大的樣子。

《七律·和周世釗同志》賞析

Array

《七律·和周世釗同志》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