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行二首·其一原文注釋譯文,從軍行二首·其一賞析作者王昌齡簡介

從軍行二首·其一

[作者] 王昌齡   [朝代] 唐代

大將軍出戰,白日暗榆關。

三面黃金甲,單于破膽還。


標籤: 組詩 戰爭 邊塞 其他 場景

《從軍行二首·其一》註釋

古代“榆關”是範圍廣泛的軍事防區概念,南至海、北至山,東至山海關,西北抵青龍都山。隋唐時期,榆關作為中原漢王朝防禦遼東高句麗入侵的重要的軍事重地,設關紮營,屯集大批兵馬。本 作者是唐人,所用地名也是唐代的。
漠北歷史上是匈奴、突厥等北方遊牧民族的勢力範圍。把榆關搬到漠北的發明家是現代某粉。

《從軍行二首·其一》相關內容

簡析作者:佚名  這首描寫了漢武帝時,大將軍衛青在漠北以武鋼車合圍單于,從此漠南無王庭的一戰。  結合史記的一段記載:“而適值大將軍軍出塞千餘里,見...

《從軍行二首·其一》作者王昌齡簡介

王昌齡

王昌齡 (698— 756),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初任秘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宏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交厚。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