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_風凰台上憶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_風凰台上憶賞析作者關漢卿簡介

【雙調】新水令_風凰台上憶

[作者] 關漢卿   [朝代] 元代

風凰台上憶吹簫,似錢塘夢魂初覺。花月約,鳳鸞交,半世疏狂,總做了一場懊。

【駐馬聽】黃詔奢豪,桑木劍熬乏古定刀;雙郎窮薄,紙糊鍬撅了點剛鍬。怕不待爭鋒取債戀多嬌,又索書名畫字尋人保。枉徒勞,供錢買笑教人笑。

【落梅風】姨夫鬧,咱便曉,君子不奪人之好。他攬定磨桿兒夸俏,推不動磨桿上自吊。

【步步嬌】積趲下三十兩通行鴉青鈔,買取個大笠子粗麻罩。妝甚腰,眼落處和他契丹交。雖是不風騷,不到得著圈套。

【甜水令】佳人有意郎君俏,郎君沒鈔鶯花惱。如今等惜花人弄巧,指不過美話兒排,虛科兒套,實心兒少。想著月下情,星前約,是則是花木瓜兒看好。李亞仙負心疾,鄭元和下番早。

《【雙調】新水令_風凰台上憶》作者關漢卿簡介

關漢卿

關漢卿(約1220年──1300年),元代雜劇作家。是中國古代戲曲創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 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