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病(自此通州後作)原文注釋譯文,遣病(自此通州後作)賞析作者元稹簡介

遣病(自此通州後作)

[作者] 元稹   [朝代] 唐代

自古誰不死,不復記其名。

今年京城內,死者老少並。

獨孤才四十,仕宦方榮榮。

李三三十九,登朝有清聲。

趙昌八十餘,三擁大將旌。

為生信異異,之死同冥冥。

其家哭泣愛,一一無異情。

其類嗟嘆惜,各各無重輕。

萬齡龜菌等,一死天地平。

以此方我病,我病何足驚。

借如今日死,亦足了一生。

借使到百年,不知何所成。

況我早師佛,屋宅此身形。

舍彼復就此,去留何所縈。

前身為過跡,來世即前程。

但念行不息,豈憂無路行。

蛻骨龍不死,蛻皮蟬自鳴。

胡為神蛻體,此道人不明。

持謝愛朋友,寄之仁弟兄。

吟此可達觀,世言何足聽。

《遣病(自此通州後作)》作者元稹簡介

元稹

元稹(779 -831),字微之,河南府河南(今河南洛陽)人,唐朝宰相、著名詩人。北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十世孫,父元寬,母鄭氏。元稹聰明機智過人,年少即有才名,與白居易同科及第,並結為終生詩友,二人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詩作號為“元和體”,給世人留下“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千古佳句。但是在政治上並不得意,元稹雖然一度官至宰相,卻在覬覦相位的李逢吉的策劃下被貶往外地。晚年官至武昌節度使等職。死後追贈尚書右僕射。 元稹其詩辭淺意哀,仿佛孤鳳悲吟,極為扣人心扉,動人肺腑。元稹的創作,以詩成就最大。其樂府詩創作,多受張籍、王建的影響,而其“新題樂府”則直接緣於李紳。名作有傳奇《鶯鶯傳》、《菊花》、《離思五首》、《遣悲懷三首》等。現存詩八百三十餘首,收錄詩賦、詔冊、銘諫、論議等共100卷,留世有《元氏長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