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風波·兩兩輕紅半暈腮原文注釋譯文,定風波·兩兩輕紅半暈腮賞析作者蘇軾簡介

定風波·兩兩輕紅半暈腮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代

以為非使君莫可當此花,故作是詞兩兩輕紅半暈腮,依依獨為使君回。若道使君無此意,何為,雙花不向別人開。

但看低昂煙雨里,不已。勸君休訴十分杯。更問尊前狂副使。來歲。花開時節與誰來。


標籤: 人格 其他

《定風波·兩兩輕紅半暈腮》譯文

兩朵芙蓉漸漸地紅起,像美人半紅的臉一樣。戀戀不捨地特地為開一次。假說徐守沒有這種感受,為什么這兩朵芙蓉花不對別人開放?
看見芙蓉在濛濛細雨中搖擺不止,勸徐守停止說喝滿杯酒的話了。進一步問酒席前的東坡醉官,明年,芙蓉花開時,我們再為誰來敬一杯?

《定風波·兩兩輕紅半暈腮》註釋

⑴孟亨之:孟震,東平人,曾中進土。
⑵拒霜:即木芙蓉。
⑶君猷:徐君猷,字大受,東海人,當時知黃州,蘇軾貶黃州,君猷待之甚厚。
⑷兩兩輕紅半暈腮:形容兩朵芙蓉呈粉紅色,像美人暈紅的臉腮。暈腮,紅臉。
⑸獨:唯一,特地。回:量詞。
⑹雙花:兩朵芙蓉花。
⑺低昂:前栽後仰。十分杯:滿杯酒。
⑻尊前:酒席前。狂副使:東坡自稱狂醉團練副使,無事可做的酒官。
⑼來歲:明年。

《定風波·兩兩輕紅半暈腮》作者蘇軾簡介

蘇軾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人。北宋詩人、詞人,宋代文學家,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其詩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中秋》、《赤壁賦》、《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記承天寺夜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