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冠子·露花菸草原文注釋譯文,女冠子·露花菸草賞析作者張泌簡介

女冠子·露花菸草

[作者] 張泌   [朝代] 唐代

露花菸草,寂寞五雲三島,正春深。貌減潛消玉,香殘尚惹襟。

竹疏虛檻靜,松密醮壇陰。何事劉郎去?信沉沉。

《女冠子·露花菸草》註釋

⑴五雲三島:仙家所居之處。五云:青、白、赤、黑、黃五色瑞雲。”。《雲笈七籤》:“元洲有絕空之宮,在五雲之中。” 《長恨歌》:“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三島:《史記·封禪書》:“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在渤海中,諸仙人及不死藥在焉,而黃金白銀為宮闕。”此“三神山”即“三島”。《史記·秦始皇本紀》:“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
⑵醮壇——道家求神之台,僧道為禳除災祟而設的祭神壇。
⑶劉郎——劉晨。這裡泛指所念之人。據《神仙傳》和《續齊諧記》載,漢明帝永平時,剡縣有劉晨、阮肇二人人天台山採藥,迷失道路,忽見山頭有一顆桃樹,共取食之,下山,得到澗水,又飲之。行至山後,見有一杯隨水流出,上有胡麻飯屑。二人過水行一里左右,又越過一山,出大溪,見二女顏容絕妙,喚劉、阮二人姓名,好像舊時相識,並問:“郎等來何晚也!”因邀還家,床帳帷慢,非世所有。又有數仙客,拿三五個桃來,說:“來慶女婿。”各出樂器作樂,二人就於女家住宿,行夫妻之禮,住了半年,天氣和暖,常如春二、三月。常聞百烏啼鳴,求歸心切。女子說:“罪根未滅,使君等如此。”於是送劉、阮從山洞口去。到家,鄉里怪異,經查尋,世上已是他們第七代子孫。二人於是又想回返女家,尋山路,不獲,迷歸。至太康八年,還不知二人下落。以後 詞中就常用“劉阮”、“劉郎”、“阮郎”來指久去不歸的心愛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