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對月歌原文注釋譯文,把酒對月歌賞析作者唐寅簡介

把酒對月歌

[作者] 唐寅   [朝代] 明代

李白前時原有月,惟有李白詩能說。

李白如今已仙去,月在青天幾圓缺?

今人猶歌李白詩,明月還如李白時。

我學李白對明月,白與明月安能知!

李白能詩復能酒,我今百杯復千首。

我愧雖無李白才,料應月不嫌我醜。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

姑蘇城外一茅屋,萬樹梅花月滿天。


標籤: 月下 對月 抒懷 景色 情感

《把酒對月歌》賞析

此詩語言通俗易懂,主要表達詩人對李白的敬仰之情,也表現了詩人豪放的性格。
此詩多以俗語入詩,大有民歌之特徵。因為受小說、戲劇這些大眾文學的影響,明代詩詞中陋、俚、俗比比皆是,本不足為奇。但此詩因多用俚俗語,甚至遭到清代詩詞評論家們的譏諷,雲“俗不可耐”。其實,以唐伯虎的才情性格,應不亞於唐宋詩詞人物。他在俚語中體現的是“自我”,注重的是精神追求,而不是外在的表現形式。首先,他肯定了自己的“無才”和“醜”,然而馬上轉筆鋒於“月”這個靜謐之物,超凡脫俗瑩然而出,更反襯出才子情懷。所以,“不登天子船”“不上長安眠”(長安表示仕途)這是非常灑脫的,最後兩句拉近了“天上人間”的距離。整部作品任意揮灑、不失天然之趣。

《把酒對月歌》作者唐寅簡介

唐寅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南直隸蘇州吳縣人,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據傳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唐伯虎玩世不恭而又才氣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吳門四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又稱為“明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