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絕句·其一原文注釋譯文,梅花絕句·其一賞析作者陸游簡介

梅花絕句·其一

[作者] 陸游   [朝代] 宋代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標籤: 梅花 抒懷 詠物 古詩三百首 動植物 情感 其他

《梅花絕句·其一》譯文

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
有什么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一個陸游常在。

《梅花絕句·其一》註釋

聞道:聽說。坼(chè):裂開。這裡是綻開的意思。
雪堆:指梅花盛開像雪堆似的。
何方:有什么辦法。千億:指能變成千萬個放翁(陸游號放翁,字務觀)。
梅花:一作梅前。
坼曉風:(梅花)在晨風中開放。

《梅花絕句·其一》賞析

此詩作於寧宗嘉泰二年(1202),時放翁七十八歲,閒居山陰。
上聯寫梅花不畏嚴寒,笑迎晨風,紛繁似雪,遍開山中。下聯詩人用了一個奇特的構想,極表其愛梅之心:有什么方法能把自已化為千萬個人,讓每一枝梅花之前都有個放翁呢?吐語不凡。

《梅花絕句·其一》相關內容

解讀作者:佚名  陸游寫過不少詠梅,這是其中別開生面的一首。頭兩句寫梅花綻放的情景。以白雪堆山喻梅花之盛,語言鮮明,景象開闊。而三、四兩句更是出人意表,高邁脫俗:...

《梅花絕句·其一》作者陸游簡介

陸游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著名詩人。少時受家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其一生筆耕不輟,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與王安石、蘇軾、黃庭堅並稱“宋代四大詩人”,又與楊萬里、范成大、尤袤合稱“南宋四大家”。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