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伏雨朝寒愁不勝原文注釋譯文,浣溪沙·伏雨朝寒愁不勝賞析作者納蘭性德簡介

浣溪沙·伏雨朝寒愁不勝

[作者] 納蘭性德   [朝代] 清代

伏雨朝寒愁不勝,那能還傍杏花行。去年高摘斗輕盈。

漫惹爐煙雙袖紫,空將酒暈一衫青。人間何處問多情。


標籤: 回憶 無奈 情感

《浣溪沙·伏雨朝寒愁不勝》註釋

①伏雨:連綿不斷的雨。唐 《秋雨嘆》:“闌風伏雨秋紛紛,四海八荒同一雲。”
②去年句:意謂去年還曾經在一起攀上枝頭摘取花枝,比賽誰最輕盈利落。斗輕盈,謂比賽行動迅捷輕快。 輕盈,多用以形容女子體態之纖柔、輕快。 《相逢行》:“下車何輕盈,飄然似落梅。”
③漫惹二句:爐煙,熏爐中的煙。南朝梁簡文帝《曉思 》:“爐煙入斗帳,屏風隱鏡台。”酒暈,飲酒後臉上泛起的紅暈。此二句極寫無聊賴之情狀。謂爐煙輕輕地縈繞,雙袖在爐火映照中泛著紫紅的顏色,身著青衫而臉上脹紅了酒暈。

《浣溪沙·伏雨朝寒愁不勝》賞析

此篇描繪了一種多情無奈的闌珊意緒。詞中上下片之結句點出其情傷的底蘊,倘恍迷離,空靈清麗。

《浣溪沙·伏雨朝寒愁不勝》作者納蘭性德簡介

納蘭性德

納蘭容若,字性德,原名成德(1655-1685),滿族正黃旗人,號楞伽山人,家世顯赫,清康熙大學士明珠之子。納蘭性德自幼勤於修文習武,18歲中舉,22歲賜進士出身。選授三等侍衛,後晉為一等,扈從於康熙身邊。輯有《全唐詩選》和《詞韻正略》。詞集《側帽集》問世,時年僅24歲。另有《飲水詞》、《通志堂集》。擅書法,精於書畫鑑賞。納蘭性德性澹泊,視功名權勢如敝屣,視相府長子、御前侍衛的地位為難以解脫的束縛。納蘭性德在清初詞壇上獨樹一幟,詞風格近李煜,有清李後主之稱。所寫詞清麗婉約,哀感頑艷,格高韻遠,獨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