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山一程原文注釋譯文,長相思·山一程賞析作者納蘭性德簡介

長相思·山一程

[作者] 納蘭性德   [朝代] 清代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標籤: 婉約 思鄉 羈旅 國小古詩 寫景 其他 情感 場景 景色

《長相思·山一程》譯文

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宏偉壯麗。
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家鄉怎么沒有這么煩亂的聲音呢?

《長相思·山一程》註釋

1.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長水遠。
2.榆關:即今山海關,在今河北秦皇島東北。
3.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4.帳:軍營的帳篷,千帳言軍營之多。5.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6.聒(guō):聲音嘈雜,這裡指風雪聲。
7.:故鄉,這裡指北京。
8.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長相思·山一程》作者納蘭性德簡介

納蘭性德

納蘭容若,字性德,原名成德(1655-1685),滿族正黃旗人,號楞伽山人,家世顯赫,清康熙大學士明珠之子。納蘭性德自幼勤於修文習武,18歲中舉,22歲賜進士出身。選授三等侍衛,後晉為一等,扈從於康熙身邊。輯有《全唐詩選》和《詞韻正略》。詞集《側帽集》問世,時年僅24歲。另有《飲水詞》、《通志堂集》。擅書法,精於書畫鑑賞。納蘭性德性澹泊,視功名權勢如敝屣,視相府長子、御前侍衛的地位為難以解脫的束縛。納蘭性德在清初詞壇上獨樹一幟,詞風格近李煜,有清李後主之稱。所寫詞清麗婉約,哀感頑艷,格高韻遠,獨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