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蝶戀花_悟迷楊柳樓原文注釋譯文,【雙調】蝶戀花_悟迷楊柳樓賞析作者周文質簡介

【雙調】蝶戀花_悟迷楊柳樓

[作者] 周文質   [朝代] 元代

【悟迷】楊柳樓台春蕭索,庭院深沉,不把相思鎖。睡去猶然有夢合,愁來無處容身躲。

【喬牌兒】想秦樓金縷歌,風流恁共歡樂。和香折得花一朵,記當時他付託。

【神曲纏】咱彼各,休生間闊,便死也同其棺槨。雖然未可,妻夫過活,且遙受親愛的哥哥。

【二】猛可,折銼,藍橋路千里煙波,桃源洞百結藤蘿。細尋思冰人頗可,好前程等閒差錯。

【三】鼓盆歌,寂寞,天差我從新庚和,盼芳容同棲繡幄。奈儒風難立鳴珂,嘆書生輕別素娥,看佳人輸與拔禾。

【四】分薄,連枝樹柯,斫來燒襖廟火。病魔,心如刀銼,對青銅知鬢皤。畫閣,更深羅幕,伴燈花珠淚落。

【離亭宴尾】著迷本是伊之禍,辜恩非是咱之過,如之奈何?朱門深閉賈充香,蘭房強揣鄭生玉,青樓空擲潘安果。壺中籌掣做簽,盤內棋排成課,待卜個他心怎么。界殘妝枕上哭,扣皓齒神前咒,啟檀口人行唾。紙如海樣闊,字比針關大,也寫不盡衷腸許多。和恨染志誠他,連愁書負心我。

《【雙調】蝶戀花_悟迷楊柳樓》作者周文質簡介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