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叨叨令原文注釋譯文,【正宮】叨叨令賞析作者周文質簡介

【正宮】叨叨令

[作者] 周文質   [朝代] 元代

【自嘆】築牆的曾入高宗夢,釣魚的也應飛熊夢。受貧的是個淒涼夢,做官的是個榮華夢。笑煞人也末歌,笑煞人也末哥,夢中又說人間夢。

去年今日題詩處,佳人才子相逢處。世間多少傷心處,人面不知歸何處。望不見也末哥,望不見也末哥,綠窗空對花深處。

【四景】春尋芳竹塢花溪邊醉,夏乘舟柳岸蓮塘上醉,秋登高菊徑楓林下醉,冬藏鉤暖閣紅爐前醉。快活也末哥,快活也末哥,四時風月皆宜醉。

桃花開院宇中歡歡喜喜醉,芰荷香池沼邊朝朝日日醉,金菊濃籬落畔醺醺沉沉醉,蠟梅芳庾嶺前來來往往醉。醉來也末哥,醉來也末哥,醉兒醒醒兒醉。

【失題】嗚呀呀寒雁空中叫,撲鼕冬禁鼓樓頭報,淅零零疏雨窗間哨,吉丁當鐵馬檐前鬧。睡不著也末哥,睡不著也末哥,縱然有夢還驚覺。

【悲秋】叮叮噹噹鐵馬兒乞留玎琅鬧,啾啾唧唧促織依柔依然叫,滴滴點點細雨兒淅零淅留哨,瀟瀟灑灑梧葉兒失流疏剌落。睡不著也末哥,睡不著也末哥,孤孤另另單枕上迷彪模登靠。

《【正宮】叨叨令》作者周文質簡介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