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原文注釋譯文,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賞析作者蘇軾簡介

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代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何日功成名逐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標籤: 地名 友情 思念 其他 情感

《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譯文

東武和餘杭兩地相望,但見遠隔天涯雲海茫茫。不知什么時候才能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
  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痛快的飲宴從來都另有緣由。今夜拿著殘燈送你歸去,走過河塘,恍惚間見落淚如羊祜的卻是你楊元素啊。

《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註釋

⑴楊元素:即楊繪,公元1074年(熙寧七年)七月接替陳襄為杭州知州,九月,蘇軾由杭州通判調為密州知府,楊再為餞別於西湖上,唱和此詞。
⑵東武:密州治所,今山東諸城。餘杭:杭州。
⑶“醉笑”句:唐李白《襄陽歌》:“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此化用其意。
⑷河塘:指沙河塘,在杭州城南五里,宋時為繁榮之區。
⑸“墮淚”句:《晉書·羊祜傳》:羊祜為荊州督。其後襄陽百姓於祜在峴山游息之處建廟立碑,歲時享祭,望其碑者,莫不流涕。杜預因名之為“墮淚碑”。這裡以楊繪比羊祜,“羊”“楊”音近。

《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作者蘇軾簡介

蘇軾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人。北宋詩人、詞人,宋代文學家,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其詩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中秋》、《赤壁賦》、《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記承天寺夜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