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原文注釋譯文,石榴賞析作者李商隱簡介

石榴

[作者] 李商隱   [朝代] 唐代

榴枝婀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子鮮。

可羨瑤池碧桃樹,碧桃紅頰一千年。


標籤: 女子 愛情 人物 情感

《石榴》賞析

表面上看這是一首關於石榴的古詩。那作者具體是想表達什么呢?一.石榴的隱李商隱為什么要以《石榴》為題寫詩?石榴隱喻的是什么呢?據傳石榴是從西域引進中原的,《博物志》載:“張騫出使西域,得安塗林安石榴以歸,名為安石榴。”唐朝時,女皇武則天特別喜愛石榴,於是其栽培隨進入繁榮發展的時期,一度出現長安“榴花遍近郊”的盛況。當年楊貴妃在華清宮時,也特別喜歡石榴花,親手在七聖殿周圍,栽植了很多石榴樹,以觀賞石榴花的艷態美容,因此有了“貴妃花石榴”的美名。唐代詩人於蘭《千葉石榴花》詩云:“一朵花開千葉紅,開時又不藉春風。若教移在香閏畔,定與侍人艷態同。”詩的末句把石榴花的嬌態與香閏中的美女相類比,浪漫的魏澹也將那榴花比作思念中的閨中人。可見石榴在李商隱生活的那個朝代絕非凡品,它是美麗女子與純潔愛情的象徵。
二.李商隱的《石榴》為誰而寫?可以斷定李商隱的《石榴》是一首情詩,可是他究竟寫給誰的呢?李商隱在無題二首里也提到過石榴:“….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斑騅只系垂楊岸,何處西南任好風。”根據詩意不難看出這詩是寫給他的初戀愛人的,而且這場愛情是失敗的,讓他刻骨銘心的。此“石榴”和彼“石榴”是同一個女子嗎?要解開這疑問還得先看一看李商隱的愛情經歷。據說他一生和多位女子有過情感,最早的是他與華陽姊妹的青梅竹馬情,相傳華陽三姊妹是當時有名的美女加才女,稱為“三英”,李寫給她們的愛情詩里用的是桃:《月夜重寄宋華陽姊妹》“ 偷桃竊藥事難兼,十二城中領彩蟾。應共三英同夜賞,玉樓仍是水晶簾。”李商隱當年倜儻多情,他痴想坐擁三英,然三女卻不肯侍一夫,遂與義山決裂。與華陽姊妹分手後,詩人又經歷了一段讓他痛不欲生的感情。女主角名叫柳枝,初遇詩人時17歲,為一富戶之千金。李寫下了四首關於他與柳枝相愛的詩作。其中有:“柳枝井上蟠,蓮葉浦中乾。錦鱗與繡羽,水陸有傷殘。 畫屏繡步障,物物自成雙。如何湖上望,只是見鴛鴦。” 原本是天賜良緣,不料想造化弄人,在二人的感情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柳枝卻被父母做主嫁給了東諸侯。 在此之後,李商隱又先後與兩名女子有過感情糾葛,但無奈的是這兩女子後來被送進宮中做宮女。25歲才娶了王茂元的女兒為妻。因為有過屢屢失敗的感情經歷,所以他倍加珍惜與王氏的婚姻生活,豈料天妒紅顏,王氏早逝,李商隱悲痛萬分,他寫了《夜雨寄北》《錦瑟》《無題》等悼亡詩。此刻再細讀這首《石榴》似乎已經可以揭開謎底了——“榴枝娥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籽鮮。可羨瑤池碧桃樹,碧桃紅頰一千年。”它歌詠的是石榴花的嬌艷,讚美了石榴果實的豐滿、甘甜,還將石榴果的“紅”與桃紅相比較,暗示他心愛的女子比之王母娘娘瑤池中的碧桃還要俏麗高貴!可見詩人對她是多么愛慕,多么懷戀。 可是她再高貴嬌艷也不能像王母娘娘的碧桃那樣紅上“一千年”,又可見他對逝去的紅顏是多么哀痛,多么惋惜!這首詩是既可以說是寫給華陽三姐妹的,也可以說是寫給柳枝的或者是他後來遇到的其他女子的,抑或可以說是寫給他的亡妻的,總之李商隱是寫給曾經在他的生命里燦爛過的所有女子的吧,這首《石榴》既是生命的輓歌也是愛情的悼亡詩!
三.李商隱《石榴》詩的藝術特點1.此詩運用複詞重言手法,從而使節奏迴環,詞脈婉曲。李商隱寫過許多這樣的詩。有同步往復的,如“一弦一柱思華年”,“此花此葉長相映”。有同句雙步往復的,如“一夕南風一葉危”,“半留相送半迎歸”。這種同句不同音步的重疊往復,又可以組成對仗的一聯,如“昨夜星辰昨夜風,畫堂西畔桂堂東”;“縱使有花兼有月,可堪無酒又無人”還有同聯內前後一次單復的,“只知解道春來瘦,不道春來獨自多”;“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還有同聯前後蟬聯的,如“巴江可惜柳,柳色綠侵江”;“春日在天涯,天涯日又斜”。也有同一聯前後句首尾銜顧,使迴環增大,涵蓋全聯的,如“春風為開了,卻擬笑春風”;“迴腸九回後,猶有剩迴腸”。惟獨這《石榴》一首詩內多次連環回復,大小迴環相套,讀來意韻連綿,回味無窮,繞樑三日,揮之不去。
2.隱柔隱秀。李商隱一生由於沉淪使府,寄人籬下,在與命運的抗爭中屢遭失敗,所以在心理定勢上,他以微細為美,以弱小為美,以陰柔為美。他寫花為“落花”,寫荷是“枯荷”,寫牡丹則“為雨所敗”,寫梅花則“定在天涯”,寫石榴也是“斷無訊息”。此詩前兩句歌頌石榴的純潔美麗,讀來春風撲面,可是後面又緊接著嘆息人間紅顏易逝。如同稿衣少女,即使有些許歡愉,亦不過是拈花微笑,即使艷若桃李,亦難敵風刀雨劍。紅顏易老,舊夢難留。“碧桃紅頰一千年”,道出了詩人的夢幻與渴望。
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短暫的,唯有詩人的不朽詩篇,唯有深藏於心底的真誠與美好的情感才真的可以“碧桃紅頰一千年”!

《石榴》相關內容

注釋作者:佚名①《漢武內傳》說,西王母命侍女索桃,須臾,以玉盤盛仙桃七顆,以五顆與武帝,帝輒收其核,欲種之。西王母曰:“此桃三乾年一實,中夏地薄,種之不生。”瑤池...

《石榴》作者李商隱簡介

李商隱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唐朝河南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人,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唐朝著名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市與博愛縣交界之處)。作品收錄為《李義山詩集》。

李商隱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