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醉太平 重九無酒原文注釋譯文,【正宮】醉太平 重九無酒賞析作者湯舜民簡介

【正宮】醉太平 重九無酒

[作者] 湯舜民   [朝代] 元代

釀寒風似刮,催詩雨如麻,東籬寂寞舊栽花,上心來悶殺。孟參軍整烏紗低首頻嗟呀,陶縣令掩柴扉緘口慵攀話,蘇司業檢奚囊彈指告消乏,白衣人在那答?約遊春友不至效張鳴善句里用韻芳塵滾滾,香霧氳氳,東風何地不精神?流鶯也喚人。柳屯雲護城兩岸黃金嫩,杏酣春映山村萬樹胭脂噴,草鋪茵繞湖濱一片綠絨新,不閒遊是蠢。又輪蹄冗雜,羅綺交加,東風何地不繁華,莊農也戲耍。倚<谷含><谷牙>惡牙槎老樹臨溪汊,鬧唧喳隔幽花鳥鳴山凹,盪光滑亂明霞流水繞天涯,不閒遊是傻。書所見二八年艷娃,五百載冤家,海棠庭院玩韶華,無褒彈的俊雅。臉慵搽倚窗紗翠袖冰綃帕,步輕踏ネ塵沙錦幼凌波襪,笑生花喚烹茶檀口玉粳牙,美人圖是假。閨情惜花人那廂?吹簫伴誰行?好春光翻做了惡風光,三般愁怎當?入蘭房恰昏黃畫角偏嘹亮,掩紗窗未思量杜宇先悲愴,上牙床正ゐ惶鐵馬兒越叮噹,不傷心是謊。嘲秀才上花台生居在孔門,供養甚花神,今年撞入翠紅裙,被虔婆每議論。星里來月里去又笑書生嫩,多則與少則許又罵酸丁吝,寢不言食不語又道秀才村,我可甚文章立身!風浪士子丟開了硯台,撇下了書冊,向花街柳陌把身挨,兀的不俊哉。將皂環絛拴一個合歡帶,白羅袍繡一道開山額,素瑤琴雕一面教坊牌,這的是頑頑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