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 春日閨思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 春日閨思賞析作者湯舜民簡介

【雙調】新水令 春日閨思

[作者] 湯舜民   [朝代] 元代

一簾飛絮滾鳳團,啟朱扉眼花撩亂。腕消金釧松,腰瘦翠裙寬。獨步盤桓,

幽窗下畫欄畔。

【駐馬聽】妝點幽歡,鳳髓茶溫白玉碗;安排佳玩,龍涎香裊紫金盤。瓊花露點滴水晶丸,荔枝漿蕩漾玻璃罐。日光酣,天氣暖,牡丹風吹不到芙蓉幔。

【喬牌兒】嬌鶯時,杜字自呼喚。故人一去音塵斷,這芳菲誰顧管。

【鴻門凱歌】冷淡了聯珠翡翠冠,離披了合彩鴛鴦段,零落了回文龜背錦,

空閒了通寶鴉青幔,巫山廟雲壑翠Лヴ桃源洞煙火黑瀰漫,望夫台景物年年在,

相思海風波日日滿。眉攢,屈纖指把歸期算;心酸,染霜毫將離恨纂。

【甜水令】空撇下鄉幕房櫳,銀燭幃屏,珠簾樓觀,幾度月團圓。鬥草無心,

待月無情,吹簫無伴,眼睜睜寡鳳孤鸞。

【天香引】將一個瘦形骸青鏡羞觀,愁也多端,病也多端。柳影花陰,看別人玉鳴鸞。聽一篇《長恨歌》肝腸刃剜,念幾句送春詞骨肉錐鑽。盟誓難瞞,

疼熱難拚。生也同衾,死也同棺。

【隨煞】多應是在誰家風月閒亭館,陡恁的情慳義短。我ゐ惶事攢下萬千般,

他風流罪攢來數十款。送王姬往錢塘十年無夢到京師,臥書窗坦然如是。幾償沽酒債,填不滿買花資。近柳題詩,

又感起少年事。

【駐馬聽】槁木船容姿,對花月羞斟鸚鵡卮。浮雲般神思,扭宮商強作鷓鴣詞。我吟到碧梧棲老鳳凰枝,他道是雕籠鎖定鴛鴦翅。急煎煎捻斷吟髭,則被你紫雲娘奚落殺白衣士。

【沉醉東風】講禮教虛心兒拜辭,說艱難滿口兒嗟咨。蛾眉淺黛顰,花靨啼紅漬,向樽前留下些相思。我本是當年杜牧之,休認做蘇州剌史。

【慶東原】雨歇陽關至,草生南浦時,好山一路相隨侍。沉點點鶯花擔兒,

穩拍拍的花藤轎兒,嗑刺刺鹿頂車兒。踅過若耶溪,趕上錢塘市。

【離亭宴歇指煞】我不向風流選內求咨示,誰承望別離卷上題名字,關心為此。慢教蜂做問花媒,不勞鶯喚尋芳友,何須蝶做追香使。春殘小洞房,門掩閒構肆,不是我愁紅怨紫。青樓贏的姓名留,彩雲漸逐簫聲去,錦鱗擬待音書至。

明牽雙漸情,暗隱江淹志。多嬌鑒茲,搜錦繡九迴腸,掃雲煙半張紙。秋夜夢回有感鳳台無伴呂鸞簫,間別來未知音耗。魚沉尺素稀,雁斷錦箋遙。魄散魂消,

心間事對誰道。

【駐馬聽】林外蕭條,一夜霜侵紅葉老。庭前寂寥,幾番風撼的碧梧雕。病兒多偏覺被兒薄。影兒孤最怕燈兒照。睡不著,淅零零暮雨窗前哨。

【喬牌兒】業眼兒才待交,丫鬟早來報。攬衣推枕掀簾幕,共多情廝撞著。

【沉醉東風】則見他烏雲髻斜簪玉翹,芙蓉額檀口似櫻桃。端的是萬種嬌,

千般俏,更那堪蘭麝香飄。今日個得見多情女艷嬌,將我這受過的淒涼忘了。

【風入松】相思一擔我都挑,壓損沈郎腰,筍條般瘦損潘安貌。這些時茶和飯懶待湯著,幾番待要覓尤雲尋取快樂,爭奈被水淹藍橋。

【甜水令】則見他款解羅衫,輕分羅帳,低垂羅幕,團弄粉香嬌。半擁鴛衾,

斜倚珊枕,共諧歡樂,枕凝酥手腕兒相交。

【雁兒落】被翻紅浪高,髻烏雲落。強如海上方,勝似靈丹藥。

【得勝令】呀,則見他粉汁透鮫綃,恰便似帶雨海棠嬌。雨歇陽台靜,雲還楚岫遙。欲再整鸞交,間阻邯鄲道。懊恨你一個妖撓,可怎生夢兒里無下梢。

【川撥棹】我這裡下庭皋,雨初晴月影高。銀漢迢迢,落葉蕭蕭。萬籟靜閒庭悄悄,原來這幾般兒將鴛夢攪。

【七弟兄】畫簾外鐵敲,紗窗外竹搖,呀,敢聒的人越難熬。寒蛩唧唧臨階鬧,疏螢點點趁風飄,賓鴻嚦嚦穿雲叫。

【梅花酒】呀,我這裡自窨約,三鼓又頻敲,四更又初交。呀,咱兩意又徒勞,心兒里相念著。呀,敢夢兒里故尋著,不由人越懊惱。書房中受寂寥,我心內自量度。

【喜江南】幾番待接絲弦何處覓鸞膠,敢銀瓶無計井中撈,轉南柯蟻陣早迷巢。可著我怎了,孤眠獨枕過今宵。

【離亭宴煞】西風煞是能聒噪,秋聲不管離人惱,鬼病兒今番越著。不能夠共枕席,謾使傳書簡,空服靈丹藥。近燈檠將香篆焚,叩香幾把靈神告,將一個羊兒賽了。你怎生再使我可憐他,著俺這夫婦團圓睡到曉。秋懷碧天風露怯青衫,客窗寒月斜燈暗。濁醪和淚飲,黃菊帶愁簪。地北天南,

佳期被利名賺。

【駐馬聽】沈約羞慚,都道年來腰瘦減;潘安驚慘,自憐老去鬢{髟}。

鴛鴦被錯配了玉清庵,鳳鸞交乾閃下藍橋站。不知音休笑俺,吟肩慣壓相思擔。

【喬牌兒】汝陽齋曾笑談,鳳月所試評鑑。賈充宅不許儒生探,冷清清誰願覽。

【雁兒落】誤人書方知性理擔,評花稿才覺文章淡。碧雲箋慵將鳥篆臨,紫霜毫倦把龍香蘸。

【得勝令】鳳流謎謹包含,姻緣簿煞尷尬。綠綺琴冰弦斷,紅葉詩御水淹。

何堪,青樓集喬科範;難甘,白頭吟,冷句刂。

【滴滴金】自從他暗與香囊,痛剪青絲,平分寶鑑,直恁的絕雁貼。斷魚緘,

都做了落葉隨風,斷梗逐波,輕舟脫纜,急回頭秋已過三。

【折桂令】將一片志誠心迤逗的人憨,悲切切似泣露寒蛩,氣絲絲如做繭春蠶。抹淚揉眵,看別人花底停驂。可不道多病身愁懷易感,猶兀自讀書人餓眼偏饞。憔翠難耽,寂寞多諳,空望想楚廟娉婷,枉祈求普救伽藍。

【尾聲】我則見跳龍門撞碎了偷香膽,權寧耐紅消綠減。成就了我紫羅礻闌犀角帶虎頭牌,受用你翡翠衾象牙床鳳毛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