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怨·賦松上鷗原文注釋譯文,昭君怨·賦松上鷗賞析作者楊萬里簡介

昭君怨·賦松上鷗

[作者] 楊萬里   [朝代] 宋代

偶聽松梢撲鹿。知是沙鷗來宿。稚子莫喧譁。恐驚他。

俄頃忽然飛去。飛去不知何處。我已乞歸休。報沙鷗。


標籤: 托志 寫鳥 目的 動植物

《昭君怨·賦松上鷗》譯文

偶爾聽到窗外松樹上拍打翅膀撲撲鹿鹿的聲音,知道沙鷗在夜宿,十分驚喜。小孩子聲音小一些,別驚動了鷗鳥。
不一會兒工夫,沙鷗突然振翅遠飛,不知道它落到何處去了。告訴沙鷗,我已經向朝廷提出請求,要辭官歸隱了。

《昭君怨·賦松上鷗》註釋

昭君怨:詞牌名,又名《宴西園》、《一痕沙》。四十字,全闋四換韻,兩仄兩平遞轉,上下片同。
誠齋:楊萬里書房的名字。
已而:後來。
撲鹿:狀聲音。張志和《漁父》:“驚起鴛鴦撲鹿飛。”
稚子:幼子;小孩。
喧譁:聲音大而雜亂。
俄傾:片刻;一會兒。
歸休:辭官退休;歸隱。
報沙鷗:沙鷗,棲息於沙灘、沙洲上的鷗鳥。《文選》卷三十一江淹《雜體》“擬張綽”,李善注引《莊子》:“海上有人好鷗鳥者,旦而之海上,從鷗鳥游,鷗鳥至者百數。其父曰:‘吾聞鷗從汝游,試取來,吾從玩之。’曰:’諾。‘明旦之海上,鷗鳥舞而不下。“今本無之。《列子·黃帝篇》略同。人無機心,能感動異類,稱”鷗鳥忘機“本此。這裡意謂自己志在隱居,約沙鷗為伴,今即將實行,故告知它。曹松《贈方乾》二之二:”他時莫為三征起,門外沙鷗解笑君。“本詞似用此意。黃庭堅《登快閣》:”萬里歸船弄長笛,此心吾與白鷗盟。“

《昭君怨·賦松上鷗》作者楊萬里簡介

楊萬里

楊萬里,字廷秀,號誠齋,男,漢族。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南宋傑出詩人,與尤袤、范成大、陸游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南宋四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