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行原文注釋譯文,苦寒行賞析作者齊己簡介

苦寒行

[作者] 齊己   [朝代] 唐代

冰峰撐空寒矗矗,雲凝水凍埋海陸。

殺物之性,傷人之欲,既不能斷絕蒺藜荊棘之根株,

又不能展鳳凰麒麟之拳跼,如此則何如為和煦,為膏雨,

自然天下之榮枯,融融於萬戶。


標籤: 冬天 季節

《苦寒行》註釋

峻峭的山和大地,都被冰雪(惡勢力)所覆蓋。
(惡勢力)殺物、傷人的惡性興起,(我)既不能將他們連根拔起,也無法為百姓帶來祥瑞。
如此一來,百姓便無安樂。可天下自然有法則,善惡兼存。善枯則惡榮,惡枯則善榮,待到善榮之日,萬戶必定能夠愉快地生活。

《苦寒行》賞析

建安十一年(206)曹操率兵親征高幹,途中經過大行山著名的羊腸坂道,寫下了這首詩,其格調古直悲涼,迴蕩著一股沉鬱之氣。此詩感情真摯,直抒胸臆,毫不矯情作態。詩人在詩中用質樸無華的筆觸描述了委曲如腸的坂道、風雪交加的征途、食宿無依的困境。對於艱難的軍旅生活所引起的厭倦思鄉情緒,詩人也作了如實的記錄。更感人的是,儘管作為軍事統帥,詩人在這裡卻沒有強作英豪之態,而是赤裸裸地寫出此時此境的內心波動:“延頸長嘆息,遠行多所懷。我心何怫鬱,恩欲一東歸。”這種直露的筆觸把詩人的內心世界呈現出來,以其真誠而扣動著讀者的心弦。

《苦寒行》作者齊己簡介

齊己(863年—937年)出家前俗名胡德生,晚年自號衡岳沙門,湖南長沙寧鄉縣塔祖鄉人,唐朝晚期著名詩僧。

齊己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