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原文注釋譯文,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

[作者] 毛澤東

博大膽識鐵石堅,刀光劍影任翔鏇。

龍華喋血不眠夜,猶制小詩賦管弦。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譯文

NA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註釋

魯迅:(一八八一——一九三六)浙江紹興人,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龍華喋血不眠夜:一九三一年二月七日深夜,國民黨反動派在上海龍華,秘密殺害包括“左聯”作家柔石、胡也頻、李偉森、白莽、馮鏗在內的革命青年共二十三人。魯迅在《為了忘卻的記念》一文中說:“在一個深夜裡……我沉重的感到我失掉了很好的朋友,中國失掉了很好的青年,我在悲憤中沉靜下去了,然而積習卻從沉靜中抬起頭來,湊成了這樣的幾句:慣於長夜過春時……”,喋(dié蝶)血,血流遍地。
猶制小詩賦管弦:猶制小詩,指魯迅作《七律•無題》詩:“慣於長夜過春時,挈婦將雛鬢有絲。夢裡依稀慈母淚,城頭變幻大王旗。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似水照緇衣。”賦管弦,指配上音樂。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賞析

Array

《七絕·紀念魯迅八十壽辰·其一》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