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絳唇·屏卻相思原文注釋譯文,點絳唇·屏卻相思賞析作者王國維簡介

點絳唇·屏卻相思

[作者] 王國維   [朝代] 清代

屏卻相思,近來知道都無益。不成拋擲,夢裡終相覓。醒後樓台,與夢俱明滅。西窗白,紛紛涼月,一院丁香雪。


標籤: 相思 孤獨 情感

《點絳唇·屏卻相思》註釋

①屏卻:放棄。
②“醒後樓台”二句:謂夢中虛構的空中樓閣,醒後還若明若滅,隱約可見。
③紛紛涼月:形容丁香院落的月色。 有:“締衣掛蘿薜,涼月白紛紛。”

《點絳唇·屏卻相思》賞析

此詞抒寫為相思纏繞的惆悵心情。委婉曲折,新穎別致。上片寫明知相思無益,決心將其放棄,但相思又難“拋擲”,所以“夢裡終相覓”。下片寫醒後情景:夢中樓台,還隱約可見,若明若滅。最後以景作結,用月下丁香烘托人物的孤寂與惆悵。

《點絳唇·屏卻相思》作者王國維簡介

王國維

王國維(1877年—1927年),字伯隅、靜安,號觀堂、永觀,漢族,浙江海寧鹽官鎮人。清末秀才。我國近現代在文學、美學、史學、哲學、古文字學、考古學等各方面成就卓著的學術巨子,國學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