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殿前歡_里西瑛號懶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殿前歡_里西瑛號懶賞析作者喬吉簡介

【雙調】殿前歡_里西瑛號懶

[作者] 喬吉   [朝代] 元代

里西瑛號懶雲窩自敘有作奉和

懶雲窩,石床苔翠暖相和。不施霖雨為良佐,遁跡岩阿。林泉夢引台,風月詩分破,富貴沾涴。歌殘楚些,閒損巫娥。

懶雲窩,雲邊日月盡如梭。槐根夢覺興亡破,依舊南柯。休聽寧戚歌,學會陳摶臥,不管伯夷餓。無何浩飲,浩飲無何。

懶雲窩,靜看松影掛長蘿。半間僧舍平分破,塵慮消磨。聽不厭隱士歌,夢不喜高軒過,聘不起東山臥。疏慵在我,奔競從他。

懶雲窩,懶雲窩裡避風波。無榮無辱無災禍,盡我婆娑。閒謳樂道歌,打會清閒坐,放浪形骸臥。人多笑我,我笑人多。

懶雲窩,雲窩客至欲如何?懶雲窩裡和雲臥,打會磨跎。想人生待怎么,貴比我爭些大,富比我爭些個。呵呵笑我,我笑呵呵。

懶神仙,懶窩中打坐幾多年。夢魂不到青雲殿,酒興詩顛。輕便如宰相權,冷淡如名賢傳,自在如彭澤縣。蒼天負我,我負蒼天。

【登鳳凰台】鳳凰台,金龍玉虎帝王宅,猿鶴只欠山人債,千古興懷。梧桐枯鳳不來,風雷死龍何在?林泉老猿休怪。鎖魂楚甸,洗恨秦淮。

【登江山第一樓】拍闌乾,霧花吹鬢海風寒。浩歌驚得浮雲散,細數青山。指蓬萊一望間,紗巾岸。鶴背騎來慣,舉頭長嘯,直上天壇。

《【雙調】殿前歡_里西瑛號懶》作者喬吉簡介

喬吉

喬吉(1280~1345)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他的雜劇作品,見於《元曲選》、《古名家雜劇》、《柳枝集》等集中。散曲作品據《全元散曲》所輯存小令200餘首,套曲11首。散曲集今有抄本《文湖州集詞》1卷,李開先輯《喬夢符小令》1卷,及任訥《散曲叢刊》本《夢符散曲》。此外,錢大昕《補元史藝文志》中著錄有《惺惺老人樂府》1卷,惜已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