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運算元·席上送王彥猷原文注釋譯文,卜運算元·席上送王彥猷賞析作者周紫芝簡介

卜運算元·席上送王彥猷

[作者] 周紫芝   [朝代] 宋代

江北上歸舟,再見江南岸。江北江南幾度秋,夢裡朱顏換。

人是嶺頭雲,聚散天誰管。君似孤云何處歸,我似離群雁。


標籤: 惜別 感嘆 人生 情感 其他

《卜運算元·席上送王彥猷》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詞,在送別友人王彥猷的酒席上,作者寫了這首詞。上片寫依依惜別,下片發人生感喟。
“江北上歸舟,再見江南岸”,是對友人歸程的預測。從江北登上歸舟,可以重新見到江南的景色,意思是從江北登程,去向江南。“江北江南幾度秋,夢裡朱顏換。”一處江北,一處江南,數年不能相聚,在依稀的別夢中,韶華逝去,歲月蹉跎,鬢生白髮,臉增衰容,人就變得越來越老了白居易:“曾栽楊柳江南岸,一別江南兩度春。蘇軾詩:“鐘鼓江南岸,歸來夢自驚。”意境有相似之處。但白、蘇詩主要寄託了對江南的懷念,而作者這首詞抒發的主要是對友人的眷念。
“人是嶺頭雲,聚散天誰管。君似孤云何處歸,我似離群雁。”過片以後,主要是抒發對人生飄泊聚散無常的感喟。這裡作者選用了三個形象的比喻,一是把“人”比作“嶺頭雲”,飄忽變幻,聚散無常;二是把“君”比作“孤雲”,飄泊在外,何處歸宿?“萬物各有托,孤雲獨無依”(陶潛《詠貧士詩》),處境之淒涼落寞可見一斑;三是把“我”比作“離群雁”,孤雁失群,悽惶哀鳴,“一聲何處離群雁,那向江村靜處聞”戴復古詩),與孤雲的況味可說毫無二致。值得注意的是,作者的這種感慨,是作為帶有普遍性的人生規律來認識的。這種認識,固然有作者與友人之間的情誼以及分手在即引起的悵惘這種直接原因,但終究也反映了作者消極傷感的情緒。
作者同時還有一首同詞牌的《再和彥猷》,意境、情調同本詞大致相仿,錄以備考:“霜葉下孤篷,船在垂楊岸。早是淒涼惜別時,更惜年華換。別酒解留人,拚醉君休管。醉里朱弦莫漫彈,愁入參差雁。”

《卜運算元·席上送王彥猷》作者周紫芝簡介

周紫芝

周紫芝(1082-1155),南宋文學家。字少隱,號竹坡居士,宣城(今安徽宣城市)人。紹興進士。高宗紹興十五年,為禮、兵部架閣文字。高宗紹興十七年(1147)為右迪功郎敕令所刪定官。歷任樞密院編修官、右司員外郎。紹興二十一年(1151)出知興國軍(治今湖北陽新),後退隱廬山。交遊的人物主要有李之儀、呂好問呂本中父子、葛立方以及秦檜等,曾向秦檜父子獻諛詩。約卒於紹興末年。著有《太倉稊米集》、《竹坡詩話》、《竹坡詞》。有子周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