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漏子·柳絲長原文注釋譯文,更漏子·柳絲長賞析作者晏幾道簡介

更漏子·柳絲長

[作者] 晏幾道   [朝代] 宋代

柳絲長,桃葉小。深院斷無人到。紅日淡,綠煙晴。流鶯三兩聲。

雪香濃,檀暈少。枕上臥枝花好。春思重,曉妝遲。尋思殘夢時。


標籤: 女子 春天 人物 季節

《更漏子·柳絲長》賞析

此詞一題溫庭筠作。花間風格明顯。若為李詞,當屬前期作品。
這是一首春閨詞。
上片寫春夜的環境。柳絲細長如情絲般柔長,霏微春雨潤綠了柳絲,也滋潤了女主人公春天的情懷。如此春夜難以入睡,偏又聽到花外傳來連綿不絕的更漏之聲,漸行漸遠,更顯春夜寂靜。漏聲驚起了邊塞的大雁,城中的寒鴉。實則驚動的,是閨房中相思的女子,大概也有身在邊塞的,她思念的人。但是,塞雁,城烏可以驚飛,而畫屏上金線繡的鷓鴣,卻無法起飛,如同春閨中的女主人公,只能在閨房中思念情郎,卻無法去見他。
下片寫春思之人。薄薄的香霧,還是能透過重重層層的簾幕,正如女主人公那淡淡相思的惆悵,卻能縈繞心頭,揮之不去。紅燭已經燃盡了,夜已過了大半。她垂下簾帷,想把漏聲薄霧,以及如薄霧般難以排遣的相思,都擋在外面,不聽也不看了。不料卻依然相思入夢。只是她夢中的人,並不知道她的思念。
此詞的特點,是動靜結合,有畫有聲。柳絲,春花是視覺。雨聲,漏聲是聽覺。視覺和聽覺,共同構建了這個寂寞難眠的春夜。塞雁,城烏為動態,而繡屏上的金色鷓鴣,雖華麗,卻是靜態的,無法飛動。猶如獨守空閨的女主人公。一動一靜的反差,更襯托出了女子的寂寞惆悵和無可奈何。

《更漏子·柳絲長》作者晏幾道簡介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