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原文注釋譯文,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

[作者] 毛澤東

六月天兵征腐惡,

萬丈長纓要把鯤鵬縛。

贛水那邊紅一角,

偏師借重黃公略。

百萬工農齊踴躍,

席捲江西直搗湘和鄂。

國際悲歌歌一曲,

狂飆為我從天落。

《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譯文

六月時候,紅軍征伐腐敗的惡勢力,人民要用長長的紅纓把鯤鵬捆縛。贛水那邊根據地紅旗高展,這都是依靠黃公略的努力。所有的工農們要踴躍與敵人爭鬥,讓革命席捲江西,搗破敵人占領的湖南湖北。一曲悲傷地國際歌,好比是正在星期的革命風暴一般。

《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註釋

汀州:古時州名,州治在今閩西長汀縣。
天兵:指紅軍。
長纓:很長的紅纓。
鯤鵬:古時傳說中一隻巨鳥的名稱。
贛水那邊紅一角:指贛西革命根據地。
偏師:配合主力作戰的部隊。
黃公略:人名。一九二八年參加平江起義,一九三零年任紅三軍軍長,一九三一年十月戰死於江西吉安。當時他留守閩西根據地。
國際悲歌:指國際歌。
飆:暴風。這裡形容正在興起的革命風暴。

《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賞析

Array

《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