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曲原文注釋譯文,江南曲賞析作者李益簡介

江南曲

[作者] 李益   [朝代] 唐代

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

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標籤: 閨怨 情感

《江南曲》譯文

我真悔恨嫁做瞿塘商人婦,
他天天把相會的佳期耽誤。
早知潮水的漲落這么守信,
還不如嫁一個弄潮的丈夫。

《江南曲》註釋

①江南曲:古代歌曲名。 樂府《相和歌》曲名。這是一首擬樂府,寫得很有民歌色彩。
②瞿塘賈:在長江上游一帶作買賣的商人。瞿塘:指瞿塘峽,長江三峽之一。賈:商人。
③妾:古代女子自稱的謙詞。
④潮有信:潮水漲落有一定的時間,叫“潮信”。
⑤弄潮兒:潮水漲時戲水的人,獲指潮水來時,乘船入江的人。

《江南曲》賞析

賞析一

這首詩吸取了樂府民歌的長處,語言明白如話,卻又耐人尋味。詩歌以白描的手法敘述了一位商人婦的心聲。詩歌前兩句以平實見長,後兩句則想落天外,出語驚人:“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夫婿無信,而潮水有信,早知如此,應當嫁給弄潮之人。“弄潮兒”至少會隨著有信的潮水按時到來,不至於“朝朝誤妾期”啊!這是思婦在萬般無奈中生髮出來的奇想。“早知”二字寫出她幽怨的深長,不由得自傷身世,悔不當初。“嫁與弄潮兒”,既是痴語,也是苦語,寫出了思婦怨悵之極的心理狀態,雖然是想入非非,卻是發乎至情。
這首詩運筆自然,但內在的邏輯很嚴密。思婦由夫婿“朝朝”失信,而想到潮水“朝朝”有信,進而生髮出所嫁非人的悔恨,細膩地展示了由盼生怨、由怨生悔的內心矛盾。全詩感情真率,具有濃郁的民歌氣息。

賞析二

《江南曲》為樂府清商曲《江南弄》七曲之一。於鵠這首詩是其中較有生活情趣的一篇。
從來寫閨情的詩歌,多從思婦的梳妝打扮起始,然後以陌頭楊柳、  高樓顒望、長夜無眠等寫其抑鬱的離情。這首詩卻借質樸的民歌體裁,從另一方面給人以別具一格的風采。
“偶向江邊采白蘋”,“偶向”二字在於說明人物“江邊采蘋”的舉動只是心不在焉地出於一時的偶然。“還隨女伴賽江神”,顯然是無可無不可地跟著別人轉。“還隨”二字,反映出她那做事貌合神離的恍惚神情。“采白蘋”也好,“賽江神”也好,全都不是這位少婦此時此際本意欲行之事,不過反映她那一心惦記“遠人”、行無所適的煩亂而已。
可是儘管如此,有時一個小的舉動,也會泄露心中的秘密,她終於“暗擲金錢卜遠人”,以寄託自己深思的感情。她表面上似乎也和大家一樣,向“江神”做禱告,祈求幸福,實際上她“暗擲金錢”,占卜“遠人”何時歸來。而這一切她做得很小心,怕人發覺而遭人取笑,占卜時不敢“分明語”,“擲金錢”裝模作樣,採取“暗擲”的方式來掩人耳目。就這樣,詩人著力描摹少婦欲言又不敢語,欲卜又不敢擲,欲罷又甘休,只能“暗擲”的那種神情,既逼真,又細膩,委婉曲折地表現了一位少婦的深情。
這首詩連用“偶向”、“還隨”、“不敢”等虛詞,作為點睛的筆觸,維妙維肖地再現了人物的內心活動,同時抓著一個動人的細節來刻畫人物心理,這都是初唐詩中少見的。

《江南曲》相關內容

評價作者:佚名  賀裳在《皺水軒詞筌》中認為李益的這首與張先《一叢花令》中“沉恨細思,不如桃杏,猶解嫁東風”諸句,都是“無理而妙”。鍾惺在《唐詩歸》中評這首詩說:...

《江南曲》作者李益簡介

李益

李益(746-829), 唐代詩人,字君虞,陝西姑臧(今甘肅武威)人,後遷河南鄭州。大曆四年(769)進士,初任鄭縣尉,久不得升遷,建中四年(783)登書判拔萃科。因仕途失意,後棄官在燕趙一帶漫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