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郎·讀史原文注釋譯文,賀新郎·讀史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賀新郎·讀史

[作者] 毛澤東

人猿相揖別。

只幾個石頭磨過,

小兒時節。

銅鐵爐中翻火焰,

為問何時猜得?

不過幾千寒熱。

人世難逢開口笑,

上疆場彼此彎弓月。

流遍了,

郊原血。

一篇讀罷頭飛雪,

但記得斑斑點點,

幾行陳跡。

五帝三皇神聖事,

騙了無涯過客。

有多少風流人物?

盜跖莊蹻流譽後,

更陳王奮起揮黃鉞。

歌未竟,

東方白。

《賀新郎·讀史》譯文

與猿拱手作別進化到了原始社會人類猶如呱呱墜地,再經過磨石為工具的石器時代人類進入了少兒時期。爐中火焰翻滾,那是青銅時代, 也經過了幾千個春夏秋冬。縱觀歷史,也如人這一生多半憂愁少開懷。儘是征戰殺伐弓箭疆場。這大好河山哪一處沒有戰爭沒有流血。
一部歷史讀罷,我已滿頭白髮,我自己的人生也走到了暮年。回顧起來不過是那些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什么王侯將相功名利祿,有多少人為其白首執迷。那些所謂的英雄人物難道是真風流?我看不盡然。盜跖、莊蹻、陳勝、吳廣這些敢於揭竿而起挑戰統治者的權威的人,那才是真豪傑。
歌未竟,東方白。

《賀新郎·讀史》註釋

人世難逢開口笑:唐朝杜牧《九日齊山登高》有“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語出《莊子•盜跖》,“人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除病瘦死傷憂患,其中開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過四五日而已。”
盜跖(zhí)莊屩(juē):盜跖是春秋戰國間的大盜;莊屩是戰國楚人,《荀子•議兵》,“莊屩起,楚分而為三四”。屩為繁體字,有資料寫作為莊礄(qiáo)。
陳王: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
黃鉞(yuè):象徵帝王權力的用黃金裝飾的斧子。《書•牧誓》,“王左仗黃鉞,右秉白旄以麾”。

《賀新郎·讀史》賞析

Array

《賀新郎·讀史》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