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呂】賞花時_風情春透天原文注釋譯文,【仙呂】賞花時_風情春透天賞析作者喬吉簡介

【仙呂】賞花時_風情春透天

[作者] 喬吉   [朝代] 元代

【風情】春透天台醉碧桃,月滿雲窗聽紫簫。鶯燕友鳳鸞交。幽期密約,不許外人瞧。

【麼】打不覺頭毒如睡馬杓,粘隨風絮沾如肉膘膠。藤纏葛數千遭,把麗春園纏倒,嚇的那販茶客五魂消。

【賺煞】我是個鍛鍊成的鐵連環,不比您捻合就的泥圈套。掙么快的鋒芒怎敢犯著,小廝撲如何敢和我換交?伏唇槍舌劍吹毛,不是我騁麄豪。強霸著月夜花朝,圍你在垓心裡怎地逃?若不納降旗受縛,肯舒心伏弱,敢教點鋼鍬劈碎紙糊鍬。

【睡鞋兒】雙鳳銜花宮樣彎,窄玉圈金三寸慳。綠窗靜翠簾閒。似錦鴛日晚,並宿向雕闌。

【麼】多管是露冷蒼苔夜氣寒,暖透凌波羅襪單。聽寶釧響珊珊,藉王建兒般冰腕,用纖指將繡幫兒彈。

【賺煞】髻綰倚風鬟,臉襯秋蓮瓣,險花暈了懵騰醉眼,見非霧非煙簾影間。映秋波兩葉春山,幾時配玉連環?看他些綠僽紅僝,殢煞春嬌夜未闌。投至香消燭殘,比及雨收雲散,我向懷兒中直揣得那對底兒乾。

《【仙呂】賞花時_風情春透天》作者喬吉簡介

喬吉

喬吉(1280~1345)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他的雜劇作品,見於《元曲選》、《古名家雜劇》、《柳枝集》等集中。散曲作品據《全元散曲》所輯存小令200餘首,套曲11首。散曲集今有抄本《文湖州集詞》1卷,李開先輯《喬夢符小令》1卷,及任訥《散曲叢刊》本《夢符散曲》。此外,錢大昕《補元史藝文志》中著錄有《惺惺老人樂府》1卷,惜已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