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調】小桃紅_當時羅帕寫原文注釋譯文,【越調】小桃紅_當時羅帕寫賞析作者周文質簡介

【越調】小桃紅_當時羅帕寫

[作者] 周文質   [朝代] 元代

當時羅帕寫宮商,曾寄風流況。今日樽前且休唱,斷人腸,有花有酒應難忘。香消夜涼,月明枕上,不信不思量。

彩箋滴滿淚珠兒,心坎如刀刺。明月清風兩獨自,暗嗟咨,愁懷寫出龍蛇字。吳姬見時,知咱心事,不信不相思。

【詠桃】東風有恨致玄都,吹破枝頭玉。夜月梨花也相妒,不尋俗,嬌鸞彩鳳風流處。劉郎去也,武陵溪上,仙子淡妝梳。

群芳爭艷斗開時,公子王孫至。邀我名園賞春思,探花枝,任君各自簪紅紫。諸公肯許,老夫頭上,插朵粉團兒。

偏嫌桃杏染胭脂,我愛丁香口。恨殺薔薇有多刺,怨垂絲,梨花帶雨傷春思。海棠過了,茶蘼開遍,都不似粉團兒。

《【越調】小桃紅_當時羅帕寫》作者周文質簡介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