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春風依舊原文注釋譯文,清平樂·春風依舊賞析作者趙令畤簡介

清平樂·春風依舊

[作者] 趙令畤   [朝代] 宋代

春風依舊。著意隨堤柳。搓得蛾兒黃欲就。天氣清明時候。

去年紫陌青門。今宵雨魄雲魂。斷送一生憔悴,只銷幾個黃昏。


標籤: 憶舊 春景 懷人 情感 景色

《清平樂·春風依舊》譯文

和煦的春風,依舊像往年多情地吹拂著隋堤的楊柳。搓揉得柳條兒長出鵝黃的嫩葉,在清和明麗的天氣里勾纏撕扭。
去年曾到京都青門遊春,今晚卻不見朝雲暮雨,落得喪魄失魂。如果想要折磨人,想讓他一生都憔悴傷心,也不需要別的什么,只用幾個這樣寂寞難耐的黃昏。

《清平樂·春風依舊》註釋

①著意:有意於,用心於。隋堤柳:隋煬帝大業元年(605)重浚汴河,開通濟渠,沿渠築堤植柳。至宋代,近汴京一段多為送別之地。
②鵝兒黃:幼鵝毛色黃嫩,故以喻嬌嫩淡黃之物色。
③紫陌:舊指京師道路。

《清平樂·春風依舊》賞析

此詞寫春景以抒情,憶舊而懷今。寫景細緻精工,如“搓得鵝兒黃欲就”一句,將春催楊柳生髮的天功神力形象生動地描寫出來,令人讚嘆。下片今昔對比,顯出今時的冷落;結尾二句,筆法與《木蘭花》“此時金盞直須深,看盡落花能幾醉”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所表達的感情,晏作為沉痛,此則“最為悲切。”

《清平樂·春風依舊》作者趙令畤簡介

趙令畤

趙令畤(1061~1134)初字景貺,蘇軾為之改字德麟,自號聊復翁。太祖次子燕王德昭﹝趙德昭﹞玄孫。元祐中籤書潁州公事,時蘇軾為知州,薦其才於朝。後坐元祐黨籍,被廢十年。紹興初,襲封安定郡王,遷寧遠軍承宣使。四年卒,贈開府儀同三司。著有《侯鯖錄》八卷,趙萬里為輯《聊復集》詞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