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金字經_傷春落花風原文注釋譯文,【南呂】金字經_傷春落花風賞析作者吳仁卿簡介

【南呂】金字經_傷春落花風

[作者] 吳仁卿   [朝代] 元代

【傷春】落花風飛去,故枝依舊鮮,月缺終須有再圓。圓,月圓人未圓。朱顏變,幾時得重少年?

【詠藍采和】紫檀敲寒玉,綠袍飄敗荷,好個春風藍采和。歌,人生能幾何?乾坤大,小兒休笑他。

【頌昇平】太平誰能見?萬村桑柘煙,便是風調雨順年。田,綠雲無盡邊。窮知縣,日高猶自眠。

【詠樵】這家村醪盡,那家醅瓮開,賣了肩頭一擔柴。口怡,酒錢懷內揣,葫蘆住,大家提去來。

【宿邯鄲驛】夢中邯鄲道,又來走這遭,須不是山人索價高。嘲,虛名無處逃。誰驚覺,曉霜侵鬢毛。

【詠淵明】晉時陶元亮,自負經濟才,恥為彭澤一縣宰。栽,繞籬黃菊開。傳千載,賦一篇《歸去來》。

【崧南秋晚】謝公東山臥,有時攜妓游,老我松南書滿樓。樓外頭,亂峰雲錦秋。誰為壽?綠鬟雙玉舟。

【道情】今人不飲酒,古人安在哉?有酒無花眼倦開。鼓吹台,玉人扶下階。何妨礙,青春不再來。

道人為活計,七件兒為伴侶,茶藥琴棋酒畫書。世事虛,似草梢擎露珠。還山去,更燒殘藥爐。

太宗凌煙閣,老子邀月樓,便是男兒得志秋。休,幾人能到頭?杯中酒,勝如關內侯。

海棠鞦韆架,洛陽官宦家,燕子堂深竹映紗。嗏,路人休問他,夕陽下,故宮驚落花。

【中呂】上小樓

【錢塘感舊】虛名仕途,微官苟祿。愁里南閩,客里東吳,夢裡西湖。到寓居,問士夫,都為鬼錄,消磨盡舊時人物。

【題小卿雙漸】蘇卿告覆,金山題句。行哭行啼,行想行思,行寫行讀。自應舉,赴帝都,雙郎何處,又隨將販茶人去。

【西湖宴飲】人憑畫闌,舟橫錦岸。一線蘇堤,兩點高峰,四面湖山。玉箏彈,彩袖彎,紅牙輕按,直吃的酒闌人散。

【春日閨怨】傷春病體,殘春天氣。縈損柔腸,蹙損雙蛾,瘦損香肌。喚小梅,你快疾,重門深閉,怕鶯花笑人憔悴。

【西湖泛舟】驕驄錦韉,輕羅彩扇。簾卷東風,花綻香雲,柳吐晴煙。泛畫船,列綺筵,笙簫一片,人都在水晶宮殿。

【春殘離思】春光正濃,鶯聲相送。人云蘭堂,塵鎖妝檯,畫罨簾櫳。錦帳中,翠被空,無人相共,央及煞綠窗春夢。

【佳人送別】鴛鴦共棲,鸞鳳相配。夜放同衾,朝朝同樂,步步相隨。猛可里,個廝離,相留無計,登時間粉憔脂悴。

【佳人話舊】幽欄小軒,閒庭深院。同向書幃,共坐吟窗,對理冰弦。想在先,憶去年,今番相見,思量的人眼前活現。

【青樓妓怨】正如魚似水,早無仁無認。使了錢物,置了鞍馬,做了衣袂。使見識,覓廝離,將咱拋棄,閃的人脊筋兒著地。

【閨庭恨別】相知笑他,傍人毀罵。謝館秦樓,柳陌花街,浪酒閒茶。若到家,下的馬,如何乾罷?和這吃敲才慢慢的說話。

【章台怨妓】將咱撒開,和人伴怪。誤了功名,棄了妻男,廢了田宅。想起來,甚頗耐,當時歡愛。都撇在九霄雲外。

《【南呂】金字經_傷春落花風》作者吳仁卿簡介

吳仁卿,名弘道,號克齋。至順 元年(一三三○)前以府判致仕,他還擔任過知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