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調】鬥鵪鶉_天氣融融,原文注釋譯文,【越調】鬥鵪鶉_天氣融融,賞析作者吳仁卿簡介

【越調】鬥鵪鶉_天氣融融,

[作者] 吳仁卿   [朝代] 元代

天氣融融,和風習習。花發南枝,冰消岸北。慶賀新春,滿斟玉液。朝禁闕,施拜禮。舞蹈揚塵,山呼萬歲。

【紫花兒序】托賴著一人有慶,五穀豐登,四海無敵。寒來暑往,兔走烏飛。節令相催,答賀新正聖節日。願我皇又添一歲,豐稔年華,太平時世。

【小桃紅】官清法正古今稀,百姓安無差役。戶口增添盜賊息,路不拾遺,托賴著萬萬歲當今帝。狼煙不起,干戈永退,齊賀凱歌回。

【慶元貞】先收了大理,後取了高麗。都收了偏邦小國,一統了江山社稷。

【麼】太平無事罷征旗,祝延聖壽做筵席,百官文武兩班齊。歡喜無盡期,都吃得醉如泥。

【禿廝兒】光祿寺瓊漿玉液,尚食局御膳堂食,朝臣一發呼萬歲。祝聖壽,慶官里,進金杯。

【聖藥王】大殿里,設宴會,教坊司承應在丹墀。有舞的,有唱的,有鳳簫象板共龍笛,奏一派樂聲齊。

【尾】願吾皇永坐在皇宮裡,願吾皇永掌著江山社稷。願吾皇永穿著飛鳳赭黃袍,願吾皇永坐著萬萬載盤龍亢金椅。

《【越調】鬥鵪鶉_天氣融融,》作者吳仁卿簡介

吳仁卿,名弘道,號克齋。至順 元年(一三三○)前以府判致仕,他還擔任過知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