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冠子·鳳樓琪樹原文注釋譯文,女冠子·鳳樓琪樹賞析作者鹿虔扆簡介

女冠子·鳳樓琪樹

[作者] 鹿虔扆   [朝代] 五代

鳳樓琪樹,惆悵劉郎一去,正春深。洞裡愁空結,人間信莫尋。

竹疏齋殿迥,松密醮壇陰。倚雲低首望,可知心?

《女冠子·鳳樓琪樹》註釋

⑴琪樹——仙境中的玉樹。 《牡丹芳》 :“仙人琪樹白無色,王母桃花小不香。” 《詩序》:“琪樹垂條如弱柳,一年綠,二年碧,三年紅。”《竹林詩評》:“邱遲之作,如琪樹玲瓏,金枝布護。”
⑵劉郎——劉晨。據《神仙傳》和《續齊諧記》載,漢明帝永平時,剡縣有劉晨、阮肇二人人天台山採藥,迷失道路,忽見山頭有一顆桃樹,共取食之,下山,得到澗水,又飲之。行至山後,見有一杯隨水流出,上有胡麻飯屑。二人過水行一里左右,又越過一山,出大溪,見二女顏容絕妙,喚劉、阮二人姓名,好像舊時相識,並問:“郎等來何晚也!”因邀還家,床帳帷慢,非世所有。又有數仙客,拿三五個桃來,說:“來慶女婿。”各出樂器作樂,二人就於女家住宿,行夫妻之禮,住了半年,天氣和暖,常如春二、三月。常聞百烏啼鳴,求歸心切。女子說:“罪根未滅,使君等如此。”於是送劉、阮從山洞口去。到家,鄉里怪異,經查尋,世上已是他們第七代子孫。二人於是又想回返女家,尋山路,不獲,迷歸。至太康八年,還不知二人下落。以後詩詞中就常用“劉阮”、“劉郎”、“阮郎”來指久去不歸的心愛男子。
⑶齋殿迥——佛殿幽深。
⑷可知心——能知道我的心意么?

《女冠子·鳳樓琪樹》作者鹿虔扆簡介

鹿虔扆

鹿虔扆 ( yǐ )五代詞人,生卒年、籍貫、字號均不詳。早年讀書古詩,看到畫壁有周公輔成王圖,即以此立志。後蜀進士。累官學士,廣政間曾任永泰軍節度使、進檢校太尉、加太保,人稱鹿太保。與歐陽炯、韓琮、閻選、毛文錫等俱以工小詞供奉後主孟昶,忌者號之為“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