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調】鬥鵪鶉_題情燕燕鶯原文注釋譯文,【越調】鬥鵪鶉_題情燕燕鶯賞析作者趙明道簡介

【越調】鬥鵪鶉_題情燕燕鶯

[作者] 趙明道   [朝代] 元代

【題情】燕燕鶯鶯,花花草草。穰穰勞勞,多多少少。媚媚嬌嬌,亭亭裊裊。鸞鳳交,沒下梢。空耽了些是是非非,受了些煩煩惱惱。

【紫花兒】困騰騰頭昏腦悶,急煎煎意穰心勞,虛飄飄魄散魂消。他風風韻韻,艷艷夭夭。日日朝朝,雨雨云云漸漂渺,那堪暮秋天道。似這般爽氣清高,那堪夜雨蕭蕭。

【禿廝兒】悶厭厭愁心怎熬,昏沉沉夢斷魂勞。秋聲和轆轤砧韻敲,淅零零細雨灑芭蕉,初凋。

【小桃紅】枕寒衾冷夜迢迢,旖旎人兒俏,往往難成夢驚覺。好心焦,悲悲切切雁兒呀呀的叫。透戶牖,金風淅淅,滴更長,銅壺點點,更那堪蛩韻絮叨叨。

【天淨沙】厭厭鬼病難消,淒淒心癢難揉,漸漸神魂散卻。好教人沒顛沒倒,意遲遲業眼難交。

【尾】想當日焰騰騰烈火燒襖廟,翻滾滾洪波浸畫橋。明熀熀火燒此時休,白茫茫水淹殺未成就的夫妻每到是了。

【名姬】樂府梨園,先賢老郎。上殿伶倫,前輩色長。承應俳優,後進教坊。有伎倆,盡誇張。燕趙馳名,京師作場。

【紫花兒】雷聲聲梁苑,禾惜惜都城,蘇小小錢塘。三人聲價,四海名揚。紅妝,忒旖旎忒風流忒四行,堪寫在宣和圖上。有百倍兒風標,無半米兒疏狂。

【調笑令】省郎,是你舊班行。他訴真是咱斷腸,不知音枉了和他講。有德行政事文章,取功名自來蹅著省堂,煥然有出眾英昂。

【禿廝兒】為媒的涿郡仲襄,保親的蘇君丘祥。青春二八年正芳,配一對錦鴛鴦,成雙。

【聖藥王】我豈謊,您誠想,蘇小卿到底嫁雙郎,因為和樂章,動官長。柳耆卿娶了謝天香,他知音律解宮商。

【尾】郝大使王玉帶皆稱賞,焦治中天然秀小樣。勸你個聰明姝麗俏吳姬,就取這蘊藉風流俊張敞。

《【越調】鬥鵪鶉_題情燕燕鶯》作者趙明道簡介

趙明道,又作趙明遠、趙名遠,大都(今北京)人。生卒年及生平事跡均不詳。鍾嗣成《錄鬼簿》列其為“前輩已死名公才人,有所編傳奇行於世者”之內。賈仲明弔詞云:“鍾公《鬼簿》應清朝,《范蠡歸湖》手段高。元貞年裡,昇平樂章歌汝曹。喜豐登雨順風調。茶坊中嗑、勾肆里嘲:明明德,道泰歌謠。”莊一拂在《古典戲曲存目匯考》中推論趙氏“約元世祖至元中前後在世”。至元、元貞、大德時期,大都是元雜劇繁榮的中心地區之一,關漢卿、馬致遠等曾在這裡組織了“玉京書會”、“元貞書會”等文人團體。趙氏可能參加了此類書會的活動。“茶坊中嗑、勾肆里嘲”,可以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