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原文注釋譯文,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賞析作者曹組簡介

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

[作者] 曹組   [朝代] 宋代

碧山錦樹明秋霽。路轉陡、疑無地。忽有人家臨曲水。竹籬茅舍,酒旗沙岸,一簇成村市。

淒涼只恐鄉心起。鳳樓遠、回頭謾凝睇。何處今宵孤館裡。一聲征雁,半窗殘月,總是離人淚。


標籤: 羈旅 場景

《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賞析

這是一首抒寫旅愁鄉思的詞。峰迴路轉,曲折盡致,讀來只覺精神飛動,情韻無限。
“碧山錦樹明秋霽”,首句點出行旅的節令和境地。秋雨初晴,秋空如洗,顯得青山紅樹分外明麗。錦樹,指秋霜染紅的樹木。一肩行李,秋色如畫,雨後的晴光更給這幅秋山行旅圖增添了歡快的亮色。此詞意抒寫旅愁,卻先歡樂之景,遙映後文,以形成節奏的變化和情緒的跌宕。“疑無地。”行行之際,山路轉陡,幾疑路窮。
這種“山窮水復疑無路”的感覺,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奏,而旅行者的樂趣亦莫過於此。果然,“忽有人家臨曲水。竹籬茅舍,酒旗沙岸,一簇成村市。”這四句寫忽然之間驚喜的發現。行文開合頓挫,饒有風致。它看似景語,卻包孕著豐富的情感內涵和微妙的心理變化過程。作者先寫竹籬茅舍的臨水人家,岸邊迎風輕揚的酒旗,遠處錯錯落落的煙村,寧靜安詳而富有人情味,使旅人感到一種有所依託的溫暖和慰藉。然而眼前這如畫的煙村,又不期然地成為思鄉的觸媒,於是正當驚喜凝望之際,一縷鄉思又從心底萌生。
過片“淒涼只恐鄉心起”領起下文。“淒涼”二字,形容一掬“鄉心”的況味:“只恐”二字妙。拓開一步,欲防範而不能,似未然而實不期然而然。處此境地,“心”不由已,透過一層來寫鄉思之撩人,筆意更覺深摯。“鳳樓遠、回頭謾凝睇。”鳳樓,婦女居處。這裡指家中的妻子。凝睇,凝神而望。謾,徒然、空自。這兩句感嘆路遠人遙,視線難及,縱然回頭凝望,也是徒勞。這就點明了“鄉心”的具體內涵,並對“淒涼只恐鄉心起”作了第一層回應和鋪染。接著運筆入虛,從望鄉的悵惘轉入今宵旅宿的孤寂情景。“何處今宵孤館裡,一聲征雁,半窗殘月,總是離人淚”,全從揣想著筆,身未一一經而心先歷歷想,念念及此,不禁黯然傷神。這是對“淒涼只恐鄉心起”的第二層回應和鋪染。“一聲征雁”,使人想到一字抵千金的家書,又自然會發出“雁歸人未歸”的感喟:“半窗殘月”,則使人想見“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的夢後惆悵之情。總之,獨宿孤館,鄉思盈懷,所聞所見,無不獻愁供恨,催人淚下。這四句與上片“忽有人家臨曲水。竹籬茅舍,酒旗沙岸,一簇成村市”四句遙相映照,前後相連相生,全詞和諧化一。
這首詞上片寫景,而景中寓情,貌似明麗而實已為下文轉寫鄉愁埋下伏筆。過片承轉十分自然,直領下片,寫來吞吐曲折,虛實錯綜,極盡鋪染之能事。而此詞更妙之處於結句,既回應前文,又點句話了全篇。

《青玉案·碧山錦樹明秋霽》作者曹組簡介

曹組

曹組,北宋詞人。生卒年不詳。字元寵。潁昌(今河南許昌)人。一說陽翟(今河南禹縣)人。曾官睿思殿應制,因占對才敏,深得宋徽宗寵幸,奉詔作《艮岳百詠》詩。約於徽宗末年去世。存詞36首。曹組的詞以"側艷"和"滑稽下俚"著稱,在北宋末曾傳唱一時,淺薄無聊者紛紛仿效。但在南宋初卻受到有識者的批評,甚至鄙棄。一些詞描寫其羈旅生活,感受真切,境界頗為深遠,無論手法、情韻,都與柳永詞有繼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