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_思憶落紅風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_思憶落紅風賞析作者周文質簡介

【雙調】新水令_思憶落紅風

[作者] 周文質   [朝代] 元代

【思憶】落紅風裡不聞聲,嘆東君漸成薄倖。卻艷冶,又飄零,葉底殘英,剛留住惜花性。

【喬牌兒】對景愁倍增,追思舊行徑。蘇卿偏識臨川令,俏心腸忒志誠。

【風人松】笑將風月好前程,輕付與俊書生。奈春情庭院關不定,被東風吹滿宸京。隱隱仙姬去也,悠悠環佩無聲。

【撥不斷】柳青青,竹亭亭,觀絕樓頭瀟瀟景,想盡花間怯怯情,添沉心上厭厭病,都只為剖釵分鏡。

【一錠銀】寂寂黃昏戶半扃,獨立閒庭。誰道下一言為定?俺執手到數千回,剗地孤令。

【離亭歇指煞】相逢常約西廂事,到來不奉東牆命。無言暗省,秦樓何夕彩雲回,瑤琴昨日冰弦斷,碧天今夜孤星耿。露寒衣袂輕,風定簾櫳靜,偏覺更長漏永。香消不暖夢蝶魂,月明應攪幽禽宿,燈青偏照離鸞影。誰將才子情,說與佳人聽?今夜裡休來俺夢境。從知道枕兒單,也填不得被兒冷。

《【雙調】新水令_思憶落紅風》作者周文質簡介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