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賀新涼原文注釋譯文,括賀新涼賞析作者林正大簡介

括賀新涼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環滁皆山也。望西南、蔚然深秀,者琅邪也。泉水潺潺峰路轉,上有醉翁亭也。亭、太守自名之也。試問醉翁何所樂,樂在乎、山水之間也。得之心、寓酒也。

四時之景無窮也。看林霏、日出雲歸,自朝暮也。交錯觥籌酣宴處,餚蔌雜然陳也。知太守、游而樂也。太守醉歸賓客從,擁蒼顏白髮頹然也。太守誰,醉翁也。

歐陽公廬山高:廬山高哉,幾千仞兮,盤根幾百里,截然屹立乎長江。長江西來走其下,是為楊瀾左里兮,洪濤巨浪,日夕相春撞。雲消風止水鏡淨,泊舟登岸而遠望兮,上摩青蒼以靄,下壓后土之鴻龐。試往造乎其間兮,攀緣石磴窺空欲。千岩萬壑響松檜,懸崖巨石飛流淙。水聲聒聒亂人耳,六月飛雪灑石檜。仙翁釋子,亦往往而逢兮,吾嘗惡其學幻而言嚨。但見丹霞翠壁,遠近映樓閣;晨鐘暮鼓,杳靄羅幡幢。幽花野草,不知其名兮,風吹露濕香澗谷,時有白鶴飛來雙。幽尋遠去不可極,便欲絕世遺粉疣。羨君買田築室老其下,插秧成疇兮釀酒盈缸。欲令浮嵐暖翠千萬狀,坐臥常對乎軒窗。君懷磊砢有至寶,世俗不辨珉與矼。策名為吏二十載,青衫白首困一邦。寵榮聲利,不可以苟屈兮,自非青雲白石有深趣,其氣兀硉何由降。丈夫壯節似君少,嗟我欲說,安得巨筆如長槓。

《括賀新涼》作者林正大簡介

正大字敬之,號隨庵,永嘉人。開禧中,為嚴州學官。著有風雅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