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園春·子陵先生原文注釋譯文,沁園春·子陵先生賞析作者林正大簡介

沁園春·子陵先生

[作者] 林正大   [朝代] 宋代

子陵先生,故人光武,以道相忘。幸炎符在握,六龍在御,臣來億兆,陽德方剛。自是先生,獨全高節,歸去江湖樂未央。動星象,被羊裘傲睨,一世軒裳。

高哉不事侯王。愛此地山高水更長。蓋先生心地,超乎日月,又誰如光武,器量包荒。立懦簾頑,有功名教,萬世清風更激揚。無古今,想雲山鬱郁,江水泱泱。

李白春夜宴諸從弟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沁園春·子陵先生》作者林正大簡介

正大字敬之,號隨庵,永嘉人。開禧中,為嚴州學官。著有風雅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