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圓·元夜原文注釋譯文,人月圓·元夜賞析作者王詵簡介

人月圓·元夜

[作者] 王詵   [朝代] 宋代

小桃枝上春來早,初試薄羅衣。年年此夜,華燈盛照,人月圓時。禁街簫鼓,寒輕夜永,縴手同攜。更闌人靜。千門笑語,聲在簾幃。

《人月圓·元夜》賞析

汴京元宵佳節,宋人非常為之心醉。元宵,是在春節之後、一年之中第一個農曆十五的月夜。元宵節充滿著歡樂、希望與團圓的意味 。汴京的元宵佳節,還意味著北宋那個高度繁榮的盛世。無怪乎周邦彥在荊州時所作的《解語花》中深情地寫道 :“因念都城放夜,望千門如晝,嬉笑遊冶 。”李清照南渡後,她晚年在《永遇樂》中也追懷道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 。”不過,這些詞都是出自回憶之筆。只有李持正的這首《人月圓 》,真實是當時汴京元宵的直接真實寫照。
“ 小桃枝上春風早 ”,起筆便以花期點明節令。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四雲小桃上元前後即著花,其形狀如垂絲海棠;韓元吉《六州歌頭》也有“東風著意,先上小桃枝”之句。緊接著下句就寫自己對早春的切身感受 。“初試薄羅衣 。”這句大意是說脫卻冬裝,新著春衫,感到渾身的輕快,滿心的喜悅。此刻,詞人所喜悅的何止於此,下邊縱筆直出本意 。“年年樂事,華燈競處,人月圓時 ”,寥寥幾筆,不但華燈似海、夜明如晝、遊人如雲 、皓月當空,境界全出,而且極高妙地表現了詞人自己喜悅之滿懷。詞人如此喜悅的心懷,也只有遇到這盛大的境界可以充分表現。
“人月圓時 ”,這句話完整地描寫出人間天上的美滿景象,當然其中也包含著詞人自己與所愛之人歡會的一份莫大喜悅。雖然“年年樂事 ”,透露出自己此樂只是一年一度 ,但將自己此樂融入了全人間的歡樂,詞境便闊大,意趣也高遠。
“禁街簫鼓,寒輕夜永,縴手重攜 。”上片通過描繪華燈似海極從視覺角度寫元宵之盛。下片此處簫鼓沸騰則突出元宵聽覺感受之盛,皆能抓住汴京元宵的特徵。熱烈的節日氣氛 ,融化了正月料峭的春寒。
歡鬧的人群,沉浸於金吾不禁的良宵。詞人筆調,幾乎帶有點浪漫色彩了。在這樣美好的環境裡,自己與所愛戀的美人重逢,手攜手漫遊在歡樂的海洋里。這三句從滿街簫鼓寫到縴手重攜,詞人仍然是把一己的歡樂融入人間的歡樂來寫的 。“更闌人散”說的是夜色將盡,遊人漸散,似乎元宵歡樂也到了盡頭。然而不然。“千門笑語,聲在簾幃”,這兩句最後再度把元宵之歡樂推向新境。結筆三句用的是“掃處即生”的手法。掃處即生法,一般是用在詞的開端,如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即是顯例。此詞用之於結筆,更見別致。這三句一收一縱、一闔一開,深刻有力地表現了人們包括詞人自己此夕歡樂之無極。
歡聲笑語流溢的千門萬戶,其中也有詞人與情人約會的那一處。所以,結筆是把一己之歡樂融入了人間歡樂。
以小融大,這種手法是把一己之幸福融入人間之歡樂打成一片的寫法 ,也是此詞最顯著的藝術特色。
詞人表現自己經年所盼的元宵歡會 ,雖然用墨無多,可是,在全詞所寫的人間歡樂之中,顯然又寫出了自己的一份歡樂。唯其將一己之歡樂與人間之歡樂打成一片,故能意境高遠。從另一方面說,唯其在人間歡樂中又不忘寫出自己之幸福,故此詞又具有個性。若比較詞人另一首同寫汴京元宵的《明月逐人來 》,全寫人間歡樂,幾乎不涉及自己,則此詞更見充實,更有特色。宋代吳曾《能改齋漫錄 》卷十六云:“樂府有《明月逐人來 》詞,李太師撰譜,李持正制詞云:‘星河明淡,春來深淺。紅蓮正、滿城開遍。禁街行樂,暗塵香拂面。皓月隨人近遠。天半鰲山,光動鳳樓兩觀。東風靜、珠簾不捲。玉輦將歸,雲外聞弦管。
認得宮花影轉 。’東坡曰:‘好個皓月隨人近遠!’持正又作《人月圓令》,尤膾炙人口。”此詞之所以更為人們所喜愛,確非偶然。
此詞通過描寫汴京元宵,生動地再現了歷史上曾經存在的北宋盛世。誦讀此詞,最好誦讀上文所引述過的李清照《永遇樂》:“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如今憔悴,風鬢霜鬢,怕見夜間出去”。
對照之下,我們才可以更加真切地體會到南渡前後宋朝盛衰變化,在宋人心態上所產生的深刻影響。這也應是此詞在形象之外所給予我們的一點認識。

《人月圓·元夜》作者王詵簡介

王詵

王詵(1048-1104後),北宋畫家。字晉卿,太原(今屬山西)人,後徙開封(今屬河南)。熙寧二年(1069年)娶英宗女蜀國大長公主,拜左衛將軍、駙馬都尉。元豐二年,因受蘇軾牽連貶官。元祐元年(1086)復登州刺史、駙馬都尉。擅畫山水,學王維、李成,喜作煙江雲山、寒林幽谷,水墨清潤明潔,青綠設色高古絕俗。亦能書,善屬文。其詞語言清麗,情致纏綿,音調諧美。存世作品有《漁村小雪圖》《煙江疊嶂圖》《溪山秋霽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