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原文注釋譯文,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賞析作者李商隱簡介

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

[作者] 李商隱   [朝代] 唐

沛國東風吹大澤,蒲青柳碧春一色。
我來不見隆準人,瀝酒空餘廟中客。
征東同舍鴛與鸞,酒酣勸我懸征鞍。
藍山寶肆不可入,玉中仍是青琅玕。
武威將軍使中俠,少年箭道驚楊葉。
戰功高后數文章,憐我秋齋夢蝴蝶。
詰旦九門傳奏章,高車大馬來煌煌。
路逢鄒枚不暇揖,臘月大雪過大梁。
憶昔公為會昌宰,我時入謁虛懷待。
眾中賞我賦高唐,回看屈宋由年輩。
公事武皇為鐵冠,歷廳請我相所難。
我時憔悴在書閣,臥枕芸香春夜闌。
明年赴辟下昭桂,東郊慟哭辭兄弟。
韓公堆上跋馬時,回望秦川樹如薺。
依稀南指陽台雲,鯉魚食鉤猿失群。
湘妃廟下已春盡,虞帝城前初日曛。
謝游橋上澄江館,下望山城如一彈。
鷓鴣聲苦曉驚眠,朱槿花嬌晚相伴。
頃之失職辭南風,破帆壞槳荊江中。
斬蛟斷璧不無意,平生自許非匆匆。
歸來寂寞靈台下,著破藍衫出無馬。
天官補吏府中趨,玉骨瘦來無一把。
手封狴牢屯制囚,直廳印鎖黃昏愁。
平明赤帖使修表,上賀嫖姚收賊州。
舊山萬仞青霞外,望見扶桑出東海。
愛君憂國去未能,白道青鬆了然在。
此時聞有燕昭台,挺身東望心眼開。
且吟王粲從軍樂,不賦淵明歸去來。
彭門十萬皆雄勇,首戴公恩若山重。
廷評日下握靈蛇,書記眠時吞彩鳳。
之子夫君鄭與裴,何甥謝舅當世才。
青袍白簡風流極,碧沼紅蓮傾倒開。
我生粗疏不足數,梁父哀吟鴝鵒舞。
橫行闊視倚公憐,狂來筆力如牛弩。
借酒祝公千萬年,吾徒禮分常周鏇。
收旗臥鼓相天子,相門出相光青史。

《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賞析

這首帶有自敘性質的七言歌行作於大中四年春,敘寫了詩人從會昌末到入盧幕前這段期間的生活經歷和思想感情。詩分三段,第一段從時、地引出徐幕同舍和幕主盧弘止奏辟自己入幕的經過。第二段著重回憶自己從會昌末到入徐幕前的經歷遭遇,包括任職秘省、赴桂林幕、桂幕生活、離幕北歸、任京兆掾等,並交叉敘述與盧弘止的交誼始末。第三段讚美同僚、祝頌府主,並表達了自己的懷抱。
這首詩成功地塑造了詩人自我形象。詩一開始就慨嘆“我來不見隆準人”,流露出對現實中封建統治者的失望,敘寫這段時期困窘失意的境遇,從“憔悴在書閣”到“赴辟下昭桂”,從“失職辭南風”到“補吏府中趨”,可以看到一個有才能有抱負的文人遭到種種不公平的待遇以及他對現實政治的不滿與怨恨。儘管境遇極為坎坷,但仍然豪邁胸襟抱負樂觀向上。“愛君憂國”之志、“斬蛟破璧”之慨不因此而減退。“此時聞有燕昭台”四句,報國從戎之情溢於言表;“我生粗疏不足數”四句,豪縱不羈之慨如在眼前。詩中所塑造的詩人自我形象,平時多愁善感的詩人形象有別。接下來“歸來寂寞靈台下”一節,先敘述回到長安後仕途的坎坷,生活的困頓,心情的寂寞,正在遙想舊山,萌發出世之想的時候,忽又轉入“愛君憂國去未能”的表白和“且吟王粲從軍樂,不賦淵明歸去來”的高唱,表現了詩人雖處困境卻直面現實、樂觀熱情地面對未來。末段描寫幕中生活,也生動描寫了自己的形象:“我生粗疏不足數,梁父哀吟鴝鵒舞。橫行闊視倚公憐,狂來筆力如牛弩。”
本篇以自敘生平經歷、性格抱負為主線,以敘述與幕主盧弘止及同舍的交誼為副線,二者交錯分合,相互映襯,錯綜複雜,而線索清晰,於敘述流暢中時見波瀾起伏。

《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作者李商隱簡介

李商隱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唐朝河南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人,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唐朝著名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市與博愛縣交界之處)。作品收錄為《李義山詩集》。

李商隱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