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遇樂·次韻辛克清先生原文注釋譯文,永遇樂·次韻辛克清先生賞析作者姜夔簡介

永遇樂·次韻辛克清先生

[作者] 姜夔   [朝代] 宋代

我與先生,夙期已久,人間無此。不學楊郎,南山種豆,十一徵微利。雲霄直上,諸公袞袞,乃作道邊苦李。五千言,老來受用,肯教造物兒戲。
東岡記得,同來胥宇,歲月幾何難計。柳老悲桓,松高對阮。未辦為鄰地。長乾白下,青樓朱閣,往往夢中槐蟻。卻不如、_尊放滿,老夫未醉。

《永遇樂·次韻辛克清先生》作者姜夔簡介

姜夔

姜夔(kuí),南宋文學家、音樂家。人品秀拔,體態清瑩,氣貌若不勝衣,望之若神仙中人。往來鄂、贛、皖、蘇、浙間,與詩人詞家楊萬里、范成大、辛棄疾等交遊。慶元中,曾上書乞正太常雅樂,他少年孤貧,屢試不第,終生未仕,一生轉徙江湖,靠賣字和朋友接濟為生。他多才多藝,精通音律,能自度曲,其詞格律嚴密。其作品素以空靈含蓄著稱,有《白石道人歌曲》等。姜夔對詩詞、散文、書法、音樂,無不精善,是繼蘇軾之後又一難得的藝術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