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犯渡江雲原文注釋譯文,三犯渡江雲賞析作者周密簡介

三犯渡江雲

[作者] 周密   [朝代] 宋代

喜余至,擁裘曳杖,相從於山巔水涯松雲竹雪之間。酒酣,促膝笑語,盡出笈中畫、囊中詩以娛客。醉歸船窗,紞然夜鼓半矣。歸途再雪,萬山玉立相映發,冰鏡晃耀,照人毛髮,灑灑清入肝鬲,凜然不自支,疑行清虛府中,奇絕境也。朅來故山,恍然隔歲,慨然懷思,何異神遊夢適。因竊自念人間世不乏清景,往往汨汨塵事,不暇領會,抑亦造物者故為是靳靳乎。不然,戴溪之雪,赤壁之月,非有至高難行之舉,何千載之下,寥寥無繼之者耶。因賦此解,以寄余懷。

冰溪空歲晚,蒼茫雁影,淺水落寒沙。那回乘夜興,雲雪孤舟,曾訪故人家。千林未綠,芳信暖、玉照霜華,共憑高,聯詩喚酒,暝色奪昏鴉。

堪嗟。澌鳴玉佩,山護雲衣,又扁舟東下。想故園、天寒倚竹,袖薄籠紗。詩筒已是經年別,早暖律、春動香葭。愁寄遠,溪邊自折梅花。

《三犯渡江雲》作者周密簡介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