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粉蝶兒 思情原文注釋譯文,【中呂】粉蝶兒 思情賞析作者蘭楚芳簡介

【中呂】粉蝶兒 思情

[作者] 蘭楚芳   [朝代] 元代

他生的如月如花,盪湘裙一鉤羅襪,寶釵橫雲鬢堆鴉。翠眉彎,櫻唇小,堪描堪畫。閒近窗紗,倚幃屏繡簾直下。

【醉春風】香細裊紫金爐,酒頻斟白玉。銀影里人嬌,他生的可喜殺,

殺。他生的宜喜宜嗔,便有那閒愁閒悶,見了他且休且罷。

【迎仙客】傍芝蘭吸露花,游宇宙步雲霞,我則見窄弓弓藕芽兒剛半扎。踐香塵,踏落花。淺印在輕沙,印一對相思卦。

【紅繡鞋】有他時一刻千金高價,有他時一世兒興旺人家,有他時村的不村殺。臨風三勸酒,對月一烹茶,說蓬萊都是假。

【普天樂】信步到海棠軒,閒行至荼コ架,引的些蜂喧蝶穰,來往交加。粉臉襯桃杏腮,雲髻把花枝抹,裊裊婷婷花陰下。他若是不言語那裡尋他?他比那名花解語,他比那黃金足色,他生的美玉無瑕。

【耍孩兒】透春情說幾句知心話,則被你迤逗殺我心猿意馬。寒窗寂寞廢琴書,苦思量曉夜因他。傲風霜分不開連枝樹,宜雨露栽培出並蒂花,見一日買幾遍龜兒卦。似這般短促促攜雲握雨,幾時得穩拍拍立計成家?

【二煞】捧金杯勸醑,按銀箏那玉馬。似展開幅吳道子觀音畫,他那裡倚欄翠袖凝秋水,映日紅裙襯曉霞。但行處人驚訝,端的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一煞】笑一笑不覺的春自生,行一步看的人眼又花。十分愛常帶著三分怕,

愛的是風流旖旎嬌千種,怕的是間阻飄零那半霎。天生下一虎口凌波襪,堪與那俏子弟寒時暖手,村郎君飽後挑牙。

【尾聲】若要咱稱了心,則除是娶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中呂】粉蝶兒 思情》作者蘭楚芳簡介

蘭楚芳,也作藍楚芳,西域人。官江西元帥。“丰神英秀,才思敏捷”。(《錄鬼簿續編》)在武昌(今屬湖北省)時常與劉廷信賡和樂章,人多以元、白擬之。明·朱叔《太和正音譜》評其詞“如秋風桂子”。入明皈依佛門(據謝應芳《龜巢集·方外交疏賀蘭楚芳住法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