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粉蝶兒_驕馬金鞭,原文注釋譯文,【中呂】粉蝶兒_驕馬金鞭,賞析作者蘭楚芳簡介

【中呂】粉蝶兒_驕馬金鞭,

[作者] 蘭楚芳   [朝代] 元代

驕馬金鞭,自悠悠未嘗心倦,正閒尋陌上花鈿。過章台,臨洛浦,與可憎相見。他恰正芳年,誤沉埋舞裙歌扇。

【醉春風】螺髻紺雲偏,蛾眉新月偃。樽前席上意相投,無半星兒顯,顯。

姿色兒嬌羞,語音兒輕俊,小名兒伶便。

【迎仙客】詩酒罈,綺羅筵,他舉瑤觴笑將紅袖卷。不由咱不留情,剛推的個酒量淺。似這般嬌鳳雛鸞,爭奈教不鎖黃金殿。

【石榴花】知他是怎生來天對付好姻緣,晝同坐夜同眠。桃腮攜素手並香肩,撒地靦腆。我索痛惜輕憐,常則是比翼鳥連理枝雙飛燕,蜜和酥分外相偏。

一紮腳住定無移轉,他兜的拴意馬我索鎖心猿。

【鬥鵪鶉】他愛我那表正容端,我愛他那香嬌玉軟。你看他那雲髻金釵,英花翠鈿,羅襪凌波底樣兒淺,正少年。俺是那前世姻緣,非是今生偶然。

【上小樓】他純一味溫柔軟善,無半點輕狂寒賤。常則是眼兒盼盼,腳兒尖尖,越著他那意兒懸懸。若是天可憐,得兩全,成合姻眷,盡今生稱了心愿。

【麼】寫情懷詩押便,閒嬉酬譚答禪。常記得那錦字機頭,金縷聲中,玉鏡台前。日暖風和,柳媚花濃,深沉庭院,看時節小紅樓當家兒歡宴。

【滿庭芳】初來時爭著與他錦纏,則為他那歌謳宛轉,舞態翩躚。憐香心等閒間難窯變,著我怎不垂涎。你看他那穩穩重重那些兒體面,你看他那安安詳詳罪愆。似一個謫降下的玉天仙。

【耍孩兒】浮花浪蕊我也多曾見,不似這風流的業冤。似別人冷定熱牙疼,

從今後燒好香禱告青天。則願的有實誠口吐芝蘭氣,無虧缺心同碧月圓。我覷他似那張麗華潘妃面,雖不得朝朝玉樹,也能夠步步金蓮。

【一煞】得成合好味況,乍離別怎過遣。有一日那扁舟水順帆如箭,我則索盼長途日窮剩水殘雲外,你則索宿旅店腸斷孤雲落照邊。我這般廝敬重偏心愿,

只除是無添和知音的子弟,能主張敬思的官員。

【二煞】有一日淚汪汪把我扶上馬,哭啼啼懶下船。我不學儒業你也休習針線,我便有那孫思邈千金方也醫不可相思病,你便有那女媧氏五彩石也補不完離恨天。徹上下思量遍,你似一個有實誠的離魂倩女,我似那數歸期泣血的啼鵑。

【三煞】到別州城不問二三,那謊勤兒敢有萬千。那廝每餓肚皮乾牛糞無分曉胡來纏,你也則索一杯悶酒樽前過,兩葉愁眉時下展。稱不的平生願,你縱然有那千般巧計,也則索權結姻緣。

【尾聲】你若是不忘了舊日情,常思著往日的言。你不忘舊情魚雁因風便,

你是必休辭憚江鄉路兒遠。

《【中呂】粉蝶兒_驕馬金鞭,》作者蘭楚芳簡介

蘭楚芳,也作藍楚芳,西域人。官江西元帥。“丰神英秀,才思敏捷”。(《錄鬼簿續編》)在武昌(今屬湖北省)時常與劉廷信賡和樂章,人多以元、白擬之。明·朱叔《太和正音譜》評其詞“如秋風桂子”。入明皈依佛門(據謝應芳《龜巢集·方外交疏賀蘭楚芳住法濟寺》)。